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加大藏文古籍抢救整理力度继承发扬文化遗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23日从西藏自治区藏文古籍出版社获悉:经过学者9个多月的整理,西藏著名活佛落桑罗布著于上世纪初的木刻版本——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名著《菩提道次第》的注释专著《菩提道次精华要义》(中、下)将在下月与读者见面。迄今,近20年来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已出版藏文典籍75部,达800余万册(函)。

    西藏的藏文古籍数量浩繁,种类齐全,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宗教、哲学、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医药、天文、历算、工艺技术、军事、地理方志以及传统体育等,这些古籍以木刻、手抄本为主,主要散落在寺庙和民间。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藏民族文化遗产,西藏自治区于1985年成立藏文古籍工作领导小组和藏文古籍丛书编辑委员会。1989年,在全国出版业压缩的情况下,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西藏自治区藏文古籍出版社,主要工作范围是整理出版西藏和平解放前的藏文典籍、古代木简及金石文字。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以抢救、搜集、整理、出版优秀藏文典籍为己任,先后出版了《弟吴宗教源流》、《当秀噶塘蚌巴齐古塔出土吐蕃本教文书选》等一批孤本和珍本。其中,孤本《当秀噶塘蚌巴齐古塔出土吐蕃本教文书选》系根据2006年从山南地区措美县一座古塔中出土的一批古籍整理而来,这批首次发现的古籍多数出自公元10世纪以前的吐蕃王朝末期,内容包括本教仪轨和医学等。

    在已出版的藏文古籍中,年代最久远的典籍是公元7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代的法规,被收集在《西藏历代法规选编》中出版。《医马论著选编》收集了公元8世纪吐蕃赞普赤松德赞时代几位名医的6篇古文献,均系罕见手写本,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出版社所出版的古籍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如150万字的《萨迦·贡噶坚赞文集》、130万字的《根顿群培全集》等。(记者徐锦庚、张帆、刘维涛)

 
 
 相关链接
· 西藏文化艺术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走向世界
· 事实揭穿谎言:西藏依然是世界上最圣洁的"净土"
· 西藏新闻出版业在创新中稳步前进 总产值3.8亿元
· 中英文对照《西藏今昔》一书由三联书店出版发行
· 喜饶尼玛:立法保护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更放异彩
· 藏学专家驳斥达赖集团关于西藏归属问题种种谬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