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济特稿:从一季度经济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朱立毅)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发生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央及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夺取了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当前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

    然而,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国也绝不能掉以轻心。

    最突出的矛盾是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

    今年1月中旬以来,一场罕见的冰冻雨雪灾害突袭我国的南方大地。一时间,受灾地区交通运输中断、电力能源供应紧张、农业设施受损严重。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介绍,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16.5亿元。

    然而更重要的是,冰雪灾害加重了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事实上,物价上涨的压力早在去年就已显现出来,并且成为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改前几年平稳运行的格局,开始出现持续攀升的势头。从去年3月份开始,CPI开始连续超过3%的警戒线,8月份以来又连续超过6%。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认为,去年以来的这一轮物价上涨,既有总量原因,也有结构性因素,如猪肉价格上涨;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际性的影响,如油价上涨;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成本推动的影响,加上市场的预期、财富效应等等,是一种综合影响的结果。

    由于影响物价上涨的这些因素并非消除,加上受上年惯性和冰雪灾害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运行。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0%,高出上年同期5.3个百分点,这也是最近十几年来,单季涨幅最高的。

    正是面对这样的形势,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经济存在继续回落和掉头向上的不确定性

    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我国还必须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增长,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刚刚印发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指出,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

    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61491亿元,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目前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方向的预期发展,但仍存在着继续回落的可能。

    外部需求继续下滑的可能构成了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除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口环节政策调整的影响,在外需减弱下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加上人民币仍然存在较大升值压力,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都可能降低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而与此同时,我国的经济增长也存在着掉头向上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还存在着反弹的可能。因灾后重建工作将会陆续展开,灾害中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将会成为投资的热点。新开的项目还在增加,大部分行业的利润增长还比较快,将诱发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目前资金供应比较充裕,这都为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

    密切跟踪形势变化,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需要把握的重要问题。

    影响经济的国际不确定因素仍在发展蔓延

    今年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

    事实上,除了国内的复杂情况,我国所要面对的更多困难和不可测的因素还来自于国际:美国次贷危机加深、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石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这种影响可能会从贸易和资本两个方面产生。”经济学家樊纲认为,美国是我国重要的贸易市场,一旦美国经济下降,尤其是当消费出现下滑,对我国的出口显然会有一定影响;而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近期流入我国的资本反而有增多的可能——更多的资金意味着更多的流动性,同时也意味着更容易产生投资过快增长的风险。

    同时,国际原油、谷物、食用植物油、矿产品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了我国控制物价上涨的压力。

    2008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下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

    面对挑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充分准备。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具有应对各种困难的强大动力与活力,只要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
· 首季经济形势特稿:平稳较快发展 结构调整明显
· 首季经济形势: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前进
· 从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看我国经济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 首季经济形势分析:如何全面看待当前的物价形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