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缓解交通瓶颈 青藏铁路助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西藏那曲县罗玛镇十一村村民格嘎家有一个酸奶作坊,用当地产的牦牛鲜奶制成酸奶制品销售,如今凭借靠近青藏铁路的优势,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近两年,以其强大的辐射力,让广大农牧民获得丰厚实惠的同时,也引领西藏步入“铁路经济时代”,跨越式发展的进程明显加快。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的资料显示,青藏铁路通车近两年来,共完成货运量132万吨,成为大宗货物和成批货物进出西藏的主要运输方式;执行运价为每吨公里0.12元,在大幅度增加运力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输成本。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方式协调配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困扰西藏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

    铁路把西藏的区域市场和国际国内大市场连在了一起。青稞酒、藏毯、牦牛肉干等西藏名优特产和民族手工业品,纷纷“坐”上火车下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市场需求带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加快了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如今在西藏高原上,像格嘎开酸奶作坊一样,广大农牧民依托当地资源,建起一座座特色养殖场、蔬菜大棚。在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下,西藏目前基本形成了藏东北牦牛产业带、藏西北白绒山羊产业带、“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禽蛋奶菜产业带和藏东林下资源产业带。

    随着铁路开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青藏铁路进藏旅游,西藏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2007年进藏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400万人次,达到402万人次,同比增长60%;西藏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3.3%,达到48亿元,这个数字约相当于西藏GDP的14%,旅游业成为西藏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又带动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2007年西藏生产总值342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5.8%,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农牧民群众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各显神通,直接或间接吃上了“铁路饭”。依托铁路,做起农家乐、民俗旅游、家庭旅馆等旅游项目,一项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参与旅游经营的农牧民有8717户、34870人;他们的人均收入达6383元。离铁路较远地方的农牧民也通过特色养殖和种植走上致富之路。  

 
 
 相关链接
· 藏羚羊基本适应青藏铁路通道 境外媒体报道失实
· 青藏铁路西格段二线建设顺利 年内形成部分运能
·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2008年将完成投资12亿元
· 青藏铁路施工单位职工子女在青海参加高考属谣传
· 向巴平措:青藏铁路没有对西藏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 青藏铁路公司采取措施确保青藏铁路长期安全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