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检验检疫机构将对地震灾害国际援助免收费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郝亚琳)记者13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对于国际上援赠我国地震灾害的各类物资,各级检验检疫部门将一律凭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出具的保函及货物清单受理报检,免收检验检疫费用,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给予检验检疫通关便利。

    质检总局13日发出一系列通知,对全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要求,凡从境外向地震灾区捐赠的医疗器械,一律简化程序,由相关检验检疫机构临时备案,经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查验后快速放行,灾区检验检疫机构做好后续监督,事后向质检总局补办备案手续。

    与此同时,为有效保障各类救灾物资和生活用品的质量安全,各级质检系统将加大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力度,尤其是针对米、面、油、酱油、醋等基本日用食品,香肠、方便面、饮料、瓶装水、饼干等救灾亟须的方便食品,以及抗灾急需的衣物、棉被等日用品,照明器材、临时建筑和加固工程建筑用材料等产品组织实施专项抽查,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各级质检部门将立即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于受地震影响已经损毁或严重损坏,且可能发生次生险情的特种设备,将尽快报告当地政府,组织相关力量排除危险状况。对于超过设计地震烈度和受损不能保证安全运行的特种设备,将立即停止使用,组织力量进行修复。

    受地震影响地区的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地质监部门,将加强与当地地震部门的联系,掌握震情预测预报,研究地震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危害,及时向政府和有关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严防次生灾害或二次灾害的发生。

    质监部门还将启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实行24小时值守,有关应急救援专家和维保、使用单位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保持通信畅通。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交通、物资调度、天气成救灾最大难题
· 汶川地震引起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的嘉陵江水道堵塞
· 商务部紧急向四川地震灾区调运第一批救灾物资
· 民政部向地震灾区紧急调运两批救灾帐篷100380顶
· 社会各界踊跃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总额达2.2亿元
· 济南军区18000名官兵紧急驰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