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长杨洁篪16日出席中俄印巴四国外长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5月16日电(记者 董爱波)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6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慕克吉、巴西外长阿莫林共同出席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四国外长会晤,就加强四国务实合作和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离不开四国的积极贡献。四国加强对话与合作,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对重大国际问题讨论施加积极影响,符合四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四国应加强彼此间的双边关系,为四国合作夯实基础;增强对当前重大紧迫国际问题的讨论与协调,积极施加影响;循序渐进,不断提升四国对话、沟通与协调合作水平。

    杨洁篪表示,今年是千年发展目标中期评审年,各方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全面、均衡发展。要落实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发展中国家对自身发展负有首要责任,发达国家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援助等承诺。要设立千年发展目标审评机制,全面审议各国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和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情况。要推动今年9月举行的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动员更多发展资源,加强国际发展机构,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打好基础。中国以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全局,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与千年发展目标的原则和内容一致。目前,中方已在消除贫困方面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杨洁篪表示,四国作为重要经济体,应共同努力,维护世界经济的均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推动加强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当前导致粮价高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资本炒作、美元贬值、油价高企、粮食储备下降等。中国粮食自给率达95%,年均粮食进口量仅占世界粮食贸易量的2%,用全球不到9%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是对世界粮食问题的巨大贡献。解决当前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切实加大投入,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领导和协调作用。

    杨洁篪说,当前气候变化问题的重点是落实“巴厘岛路线图”,推动有关国际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在此过程中,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推进、按时完成双轨谈判,由联合国继续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杨洁篪还阐述了中方在裁军和防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犯罪和毒品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的立场。

    四国一致同意,推动在法治和多边主义基础上建立更加民主的国际体系,提高联合国在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方面的中心作用,建立公正的全球经济体系,通过多边外交应对国际安全领域的共同挑战,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强调裁军和防扩散相辅相成,反对外空军备竞赛。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外长重申,三国支持北京奥运会。

    会后,四国外长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相关链接
· 杨洁篪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 外交部长杨洁篪15日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 杨洁篪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 杨洁篪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
· 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
· 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