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川56岁村民王春邦获救记:绝不放弃的164个小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广元5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储国强)5月19日11时零5分,四川青川县石坝乡村民王春邦在地震倒塌的矿洞中被困164小时30分钟后,被解放军战士发现救出。经过近50公里危险山路的跋涉,越过两个地震后完全与外界隔绝的乡镇,解放军战士将他顺利抬出大山,在22时30分运到广元市中心医院急救。

    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

    见证这次营救行动的济南军区干部杨广辉介绍,救出王春邦的是济南军区某部进村入户搜救小分队。19日上午,他们在青川县红光乡与石坝乡交界处一处塌方的锰矿矿洞中发现了奄奄一息的王春邦,他当时被矿车卡在一处塌方的缝隙中。

    9点左右,搜救小分队的8名战士在七连政委王信民带领下,在这个锰矿井出口位置,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在继续寻找幸存者过程中,战士听到洞内还有微弱的喘息声,马上在这里展开了营救行动。

    11时5分,搜救小分队战士把王春邦救出洞口。由于这里交通完全破坏,战士很快做成简易担架,将他紧急运出大山。

    15时左右,战士们把他抬到了红光乡卫生院,这是离出事地点最近的救助点,但在地震灾害后与外界完全隔绝。在这里,战士们对王春邦进行了一次输液,然后继续抬着他往关庄镇赶路。

    19时50分,经过近50公里行军,战士们将王春邦抬到了关庄镇,这个镇是目前这里与外界有公路联系的最近的一个乡镇。王春邦被送上了军队救护车。

    22时30分,王春邦被送到广元市中心医院进行紧急抢救。

    永不言弃创造奇迹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56岁的王春邦奇迹生还,既得益于他自己的顽强坚持,也是搜救官兵对生命绝不放弃的结果。

    王春邦被困多天,没有水喝,没东西吃。他说,5月12日他和6位工友挖矿,刚刚结束登上矿车返回时,发生地震,很快山体滑坡,矿洞开始垮塌,他在洞口被矿车夹在一个缝隙中。为了能活下来,他喝掉自己的尿液,以保持身体水分。

    参加搜救的解放军战士介绍,与王春邦同时被困的还有6位矿工。地震发生后,这里余震不断,随时有可能再次塌方。一位被困人员的家属还没有放弃寻找亲人的下落,在19日早上联系上这里的战士,最终使王春邦获救。

    杨广辉说,17日他们部队进入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石坝乡和红光乡后,一直在努力寻找着幸存者,对生命绝不言弃,正是这种不放弃的精神,使解放军战士找到并救出王春邦。“战士们把他救出后,准备继续寻找幸存者时,发生余震,那个洞口就倒塌了。”

    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

    广元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马兵介绍,19日22时30分,王春邦被运到医院后,这里的医护人员马上对他进行紧急抢救。吸氧,补液,排除外伤,在半个小时时间里就完成了100多项检查。为了抢救他,现在医院所有的仪器都没有关机,随时准备给他检查。

    由于被困时间太长,王春邦出现重度高渗甘脱水、低氧血症、I型呼衰、呼吸甘碱中毒等症状。马兵介绍,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在没有水的情况下超过5天就会死亡,个别身强体壮的年轻人可能会突破这个极限。但王春邦已经56岁了,年龄这么大,坚持164个小时十分不易。从他被救的最近几个小时看,王春邦状态还算不错,一些人长期被困后,一旦获救容易精神上放松,加上体力上消耗太大,很容易再发生意外。

    马兵说:“王春邦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现在医院对他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  

 
 
 相关链接
· 美参议院就四川汶川大地震向中国表示哀悼和慰问
· 统一战线书画家企业家抗震救灾捐赠活动在京举行
· 湖南一高校师生建地震寻亲网助130多人找到亲人
· 截至5月20日12时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34074人遇难
· 在汶川映秀被埋179小时获救者送达重庆接受救治
· 截至5月20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34074人遇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