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桂林平乐抗击罕见洪水的30小时:忙碌而卓有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桂林6月14日电(记者韩墨 陈瑞华)本轮遍及中国南部的罕见强降雨,已使多省出现险情。平乐正是广西北部受灾最重的县城之一。

    从13日7时桂江开始迅速上涨,至14日13时洪水基本退去,平乐县经历了一个紧迫、忙碌而卓有成效的30个小时。

    洪峰汇合 顿成“孤岛”

    平乐县位于桂林市东南部,是漓江、茶江、荔江的汇聚之处。6月11日至12日,桂林中北部地区普降暴雨或特大暴雨,致使三条江河水位迅猛上涨。平乐县防洪抢险指挥部工作人员卢天翔告诉记者,随着三条江河的洪水不断汇入桂江,桂江水位快速上涨,13日7时前后,河水开始漫过堤岸,涌入岸边街道。

    “水上来得很快,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卢天翔说,“三四个小时内,县里大部分街道都积满了水。到下午5时前后,县里积水已有1.6米至2米深,大部分建筑物的一层都被淹在水下。”

    与此同时,洪水仍在滚滚奔来。13日18时,桂江水位达到105.19米,超出警戒水位7.1米。又经过4个小时的上涨,水位于22时前后突破当地历史纪录:105.39米。此时,县里的建筑已被水淹没了一层半至两层。

    洪水把平乐县层层围裹。县城断绝了与外界的陆路联系,成为一座“孤岛”。

    平乐县政府初步统计,这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使全县10个乡镇中的8个被洪水围困,148个村遭受不同程度损害,受灾人口32.28万人。

    全民动员 迅速抗击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3日清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防洪抢险指挥部宣告成立。数千名政府干部迅速奔赴各自的分管区域,一场持续30个小时的战斗打响了。

    负责平乐县下关社区段抢险任务的指挥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伟名说:“从早上7点多开始,我们这个分队的300多名干部就深入辖区内各条街道,提醒居民和商户加紧转运物资。逐户敲门、拿大喇叭喊,这些办法都用了。”

    记者在救灾现场看到,所有参与救援的党员、干部和武警官兵,胳膊上都系着一条红色丝带。“这代表我们的一种决心,也可以看作一颗红心”,蒋伟名说。

    “在洪水涌入城区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减少财产损失,”卢天翔说,“对于东西较多的商户,我们就派人过去,帮他往高处运东西。可惜,这次洪水涨得太快太猛,不少商品后来还是被淹了。”

    另一名县政府干部卢星贤说,13日11时前后,水已经淹过门板,不少群众因来不及撤离而被困在屋内。县里的党员干部,驻平乐的400多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迅速展开救援,“先救儿童、病人、老人,先救困在较低楼层内的群众”,“其他暂时安全的民众我们将送去给养”。

    一艘艘救生艇在浑浊的洪水中来回奔波。转运、安置群众工作到14日清晨仍在继续。10多个小时内,约5万人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全县没有人员死亡或失踪的情况发生。

    洪水中的会考 如期进行

    13日23时以后,平乐县的洪水逐步减退,但县城仍有1.5米至2米深的积水。14日凌晨4时30分,一艘冲锋舟划破水面,停靠在被淹的县教育局二楼窗户外。楼内的教育局干部将一捆捆印有“保密”字样的试卷递出窗外。

    原来,14日是广西全区统一进行高中会考的日子。如何保证平乐县学生不耽误考试,成了摆在平乐县干部面前的新问题。

    卢天翔说:“县里决定派冲锋舟去教育局取试卷,再分发到县里的四所高中,让会考如期举行。幸亏试卷在洪水到来前被安全转移,没有受损。”

    平乐中学是县里唯一一所重点高中。13日的洪水将这里的1800多名师生团团围住。所幸教学楼和宿舍楼地势较高,没有被淹,洪水只蔓延到学校大门口附近。

    记者见到平乐中学校长陈求义时,他刚和武警官兵一起淌过积水,为学生们扛来十几桶矿泉水。他说,14日早上6点半,他和监考老师一起站在洪水边上,等待船舶一点点靠岸,“接过船上试卷的一刹,感觉很特别”。

    陈求义说,虽然被洪水围困,但学生们情绪稳定,顺利地完成了当日考试。大家后来自觉地到校园内清扫洪水退去后留下的垃圾和泥渍,“这次洪水中的特殊考试,不仅是难忘经历,也是一次成长教育”。

 
 
 相关链接
· 洪水退去 阳朔西街恢复游览
· 持续暴雨和洪水造成广东17市受灾 受灾人口222万
· 广东武江洪水五十年一遇|珠江将有流域性洪水|
· 珠江将发生流域性洪水 西江防洪进入最关键期
· 广东省防总:武江洪水接近五十年一遇洪水量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