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要求将节油节电作为节能减排工作重点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谭浩、周英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20日组织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以实际行动节约能源资源,减少公用经费支出,支援抗震救灾和服务北京奥运会,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保障,以节油、节电、节水、节气为重点,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努力控制公务用车经费支出,认真抓好空调、照明和其他用电设备节电,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提出,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把节油节电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

    一是以降低公务用车油耗20%为目标,认真落实汽车节油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降低20%油耗作为硬性指标分解落实,从源头上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外出办公包括到京外出差,除特殊需要外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距离短的,提倡步行或骑自行车。倡导干部职工尽量减少私车使用。同时,也对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的公务用车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以建立节油长效机制为目标,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编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经费预算,带头使用经济环保型汽车,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严格执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认真落实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将汽车节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以实现办公区节电5%的目标,认真抓好节电工作。要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倡导每周停开一天空调。尽量减少办公区及其他公共区域照明灯数量;除奥运会期间外,停用装饰性景观照明。要减少用电设备的开启数量和时间,积极推进用电设备改造和用电分项计量,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淘汰高能耗设备,切实降低设备能耗。

    会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节油、节电措施的落实。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将对节油、节电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检查和用油、用电情况,并把落实节油节电指标作为评选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达标的不能评为文明单位。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各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谭浩、周英峰)记者20日从中央和国家机关节油节电工作会议上获悉,2004年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控制车辆规模,严格配备标准,推行集中采购,改进处置方式,开展车辆节油,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在会上说,中央国家机关实行公务用车集中采购,采购成本降低了5%-15%。推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制度,仅保险一项就节约了大量经费。

    据焦焕成介绍,2004年,中央国家机关重新核定公务用车编制,核减编制1270辆,清理超编超标车721辆,压缩了车辆规模。

    2005年以来,根据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质量提高、价格下降的实际情况,适当调低一般公务用车价格标准,中央国家机关采购配备国产自主品牌轿车400辆,累计节约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

    2006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采用旧车由厂家集中回收和置换的处置方式,累计节约经费4550万元。加大“黄标车”更新力度,中央国家机关已更新“黄标车”807辆。

    今年2月,有关部门还印发了《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节电节油以实际行动支援南方抗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汽车节油工作提出了要求。经过几年努力,公务用车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经费支出有所降低。

    焦焕成说,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将以建立节油长效机制为核心,从严格控制车辆规模、带头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同时,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还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公务用车改革方案。

 
 
 相关链接
· 全国各级工商机关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 建设节约型机关主要体现推进党政机关科学化管理理念
· 上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推一大至十五大图片展
· 青海检验检疫局率先在省直机关启动绩效管理考核
·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抗震救灾青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 宁夏自治区各级机关向社会公开招考295名公务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