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建设部门正积极研究如何利用地震产生的建筑垃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28日电(记者张淼淼)虽然距离“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地震灾区仍随处可见成片的废墟,地震产生的巨量建筑垃圾如何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巡视员武涌28日表示,建设部门当前正积极研究如何资源化利用这些建筑垃圾。

    他说,地震对房屋的损毁程度空前惨烈,据不完全统计,仅四川灾区就有超过440万间房屋倒塌损坏。但地震到底产生了多少建筑垃圾?目前仍然很难给出一个较准确的数据。地震中的建筑垃圾分两类,一类是已经倒塌的,一类是达到拆除级别的危房,目前危房的识别工作仍在继续,再加上余震还在发生,危房的数量还会增加,现在给出的结果不会是最准确的。

    据了解,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两周左右,建设部门就发布了《地震灾区建筑垃圾处理技术导则》(试行),《导则》提出,地震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要尽量做到资源化利用,并注意做到因地制宜,就地利用,性能可靠。

    建筑部门日前组织专家对地震灾区建筑垃圾进行了调研,结论表明,建筑垃圾的可再生利用是一个有效途径。比如塌方的道路需要填方,打桩用的桩基以及骨料都可以利用建筑垃圾中的渣土,废砖瓦,废混凝土,废木材等实现再利用。

    北京市环保局固体废物处理专家唐担平说,对灾区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关键是要做好分类工作。因为其产生的并不是单纯的建筑垃圾,倒塌的住房、工厂、医院等建筑物里含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医疗废物甚至危险废物等。

    据记者了解,除北川日后将筹建地震遗址博物馆,大量建筑仍保持其倒塌时的姿态外,其他地区因大规模的活动板房建设工作都已将大批建筑垃圾推至山坳,路边,成山状堆放,垃圾分类工作尚未能完全展开。

    “建筑垃圾如果不进行有效处置,乱堆乱放,本来就是一种对环境的污染。”四川省城市污染环境管理处副处长陈维果说,“比如,堆积在河流附近,主汛期一来,在雨水的冲刷下,极有可能对河流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目前,国家环保部门已专门发布了《废墟清理及废物管理指南》,明确要求对建筑垃圾进行严格的分类管理,有序清除,对环境有威胁的隐患地段建筑垃圾要优先处理。在即将全面展开的建筑垃圾的清理过程中,已被污染的建筑垃圾要先消毒,去隐患,再处理。

    陈维果说,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填埋本身是一种无害化的处理办法,但此次地震造成的建筑垃圾数量巨大,再加上目前灾区的人地矛盾日趋紧张,所以不可能完全采取填埋的处理办法,资源回收利用将要发挥相当大的作用。

    武涌说,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和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河北,辽宁等拥有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先进技术的城市和省份进行了研讨,已有部分省份将其作为对口支援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震后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既是对我国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水平的检验,更是一次全面提高。

    据悉,北京格林雷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定于7月1日进入四川什邡,他们将通过自己的技术将建筑垃圾进行精确筛分,制作成砖等可二次利用的建筑材料。

 
 
 相关链接
· 四川省通往地震重灾区的干线公路仍有三处中断
· 97名前往湖北接受医疗救护受灾群众回到四川绵阳
· 甘肃省中庙乡中坪村党支部:走在受灾群众最前头
· 四川省安县板房学校7月底将全建成 9月1日前复课
· 太原市援助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提前竣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