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发通知要求对直销市场进行全面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孙玉波)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对直销市场的经营活动开展一次全面检查,摸清直销市场状况,掌握直销企业经营活动情况,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和规范化管理。

    通知指出,此次检查的重点,对直销企业主要是检查其经营管理制度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招募在校学生为直销员、店铺雇佣直销员或以店铺为核心的团队计酬、未经批准开展直销、披露信息不完整准确、不按规定办理退换货等问题,以及服务网点功能、培训主体或培训内容方面不符合规定等情况。同时了解掌握其被批准为直销企业以来,是否发生公司或分支机构、店铺、直销员违规受到工商机关处罚的情况。对相关的非直销企业包括申请直销企业,主要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直销招募、培训、销售活动,是否存在打着直销、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等旗号从事传销的行为。

    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从严整治直销市场秩序,坚决依法查处直销企业的违规行为。工商机关对查出的问题要依法从严处理,同时记录在案;对不听劝阻、不及时整改并再次出现问题的,除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应追究直销企业的管理责任。对擅自从事直销或打着直销等旗号从事传销活动的其他企业,查实后坚决整治。对群众反映比较多、曾经出现过问题的企业,要重点指导自查、重点进行检查。对实行团队计酬、招募在校学生、非直销企业从事直销的,要从严处罚。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局长:全国市场监管迈上"四化"新台阶
· 工商总局公安部开展执法行动加强防范和打击传销
· 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印发一批打击传销宣传材料
· 工商总局、公安部决定开展打击传销联合执法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