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来到福建永定县祖籍地谒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建永定8月14日电(记者 李慧颖)14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来到祖籍地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举行祭祖仪式并祭扫祖墓。

    上午9时40分,吴伯雄一行抵达时,思贤村早已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宗祠外宗亲们舞龙舞狮,欢迎亲人返乡;宗祠内已修葺装饰一新。

    在当地宗亲的陪同下,吴伯雄偕夫人进入吴氏宗祠,向祖先牌位上香、献牲礼和糕点,并行叩拜礼。

    仪式完毕后,吴伯雄在宗祠前说,看到乡亲们打出“同宗同祖同心声,隔山隔海难隔情”的横幅,真有了回家的感觉,虽然8年前回来过,但再度回乡心情依然激动。经过8年,两岸关系出现了重大的契机,两岸人民要好好把握,培养善意、互信,求同存异,追求共赢,向和平发展的方向努力。

    据《永定吴氏宗谱》载,吴伯雄是北宋天圣年间吴氏入闽始祖承顺公第二十七代裔孙,也是思贤村开基祖念纲公第十六代裔孙。吴伯雄的曾祖父吴胜昌清咸丰六年(1856年)携妻儿自汕头迁至台湾桃园县中坜乡(今中坜市),传至吴伯雄已是第四代。

    2000年11月吴伯雄借赴龙岩参加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之机返乡祭祖,重新牵起了思贤村与台湾割不断的情缘。如今,时隔8年,吴伯雄再度返乡谒祖,与阔别已久的乡亲们会面。

    吴伯雄饱含深情地说,我父亲97岁过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回来祭拜祖先,今天我带着家人,代表我的家族、我的父亲回乡谒祖。现在不仅我回故乡方便,各位宗亲去台湾看我也会越来越方便。思贤村离厦门很近,现在经过厦金直航可以到金门,希望我能在台湾接待各位客家宗亲。

    吴伯雄还盛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取得巨大成功。他说,北京奥运会最成功之处就是将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用创新的、科技的方式展现在全世界面前,这也让我感到,海峡两岸人民有着相同的文化、血缘,我们的关系是任何力量不可切割的。

    随后,吴伯雄步行至思贤小学,参观了新建的教学楼,并向小学捐钢琴、小提琴以及10万元人民币。吴伯雄说:“我们客家乡亲有一句名言:‘晴耕雨读’,我们客家人有耕读为本的传统,两岸的前途寄托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在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上听到孩子的歌声,更让人有这样的感受。”在思贤小学,吴伯雄欣然题写“思贤村”三字,吴伯雄夫人戴美玉也题词“回家的感觉”。

    下午吴伯雄来到永定县高头乡,参观了7月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中的承启楼和侨福楼。吴伯雄表示,土楼的魅力不仅在于建筑的精美,更在于它代表了客家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传统文化,所体现的是客家人彼此尊重、和谐相处的处世理念。

    “我们客家还有慎终追远的传统精神,回乡祭祖就是这种传统的体现,现在台湾已有三分之一的客家乡亲到大陆祭祖寻根。这次我回到永定,确实有了回家的感觉,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缘的力量、文化的力量,让我们维系在一起。”吴伯雄说。

    最后,他用客家话向乡亲们发出邀请:“希望两岸往来越来越密切,福建的客家乡亲们也能去台湾看看,到时我在台湾招待大家!”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副主任郑立中陪同吴伯雄赴闽。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副秘书长张荣恭陪同随行。

    地处福建西部山区的福建省龙岩市,是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点和历史上客家人南迁的重要聚居地,是公认的“客家祖地”之一,客家文化、建筑、民俗、风情积淀深厚。闽西也是台胞的重要祖籍地,其在台客属同胞达30多万人。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外国领导人|分别会见连战吴伯雄宋楚瑜
· 贾庆林和吴伯雄宋楚瑜一起观看北京奥运会棒球赛
· 贾庆林吴伯雄宋楚瑜一起观看北京奥运会棒球比赛
·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