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将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4日,神舟七号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确定,他们是(右起)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新华社酒泉9月24日电(记者 徐壮志、李宣良)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2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在24日上午召开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会议上,经过总指挥部负责人和航天员选评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确定由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成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

    第三次入选航天员乘组梯队的翟志刚表示,神舟七号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的一次新突破、新跨越,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航天员,能够代表祖国出征太空,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也是我们的最大荣耀。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已做好充分的身体、心理和技术准备。”翟志刚充满信心地说。他还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第四次、第五次走进航天员与记者见面的大厅。

    3名航天员同为42岁,在成为航天员之前,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

    刘伯明说,自己和翟志刚、景海鹏在10年多的学习、生活和训练中,特别是神七训练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高度的默契。“在这次任务中,我们一定会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团结一致,紧密配合,保证完成任务。”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太空走出中国人的第一步。” 景海鹏自信地举起右拳说。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参加了见面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航天员更加自信、更加成熟,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圆满完成神七任务。”

    50多名国内媒体记者和10多名境外媒体记者参加了见面会。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在见面会上介绍了航天员乘组情况。

    见面会由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事务负责人刘建国主持。

    新华社神七快讯:经过总指挥部负责人和航天员选评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确定由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成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

    新华社神七快讯:24日下午5时30分许,神七航天员乘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问。

    新华社神七快讯:翟志刚,汉族,黑龙江省龙江县人。1966年10月出生,曾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曾入选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及神舟六号航天载人飞行乘组梯队。

    新华社神七快讯:刘伯明,汉族,黑龙江省依安县人,1966年9月出生,曾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曾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新华社神七快讯:景海鹏,汉族,山西运城人,1966年10月出生,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领航主任,曾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神七航天员全解密

    新华社酒泉9月24日电(记者巩琳萌、于晓泉、刘翔霄)相同的年龄,相似的体重,相近的身高……9月24日17时30分,当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亮相时,不少记者窃窃私语:“像,真像哥仨儿!”

    其实,何止身形接近,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人在成长背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上都有诸多相似之处。

    解密一:都是农家娃

    如果说苦难是所大学,那么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手中持有同样的“毕业证书”。

    翟志刚和刘伯明的老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景海鹏的老家在山西运城。

    3人均来自农村,小时候家里都很困难,甚至连读书的机会都是自己和家人拼尽全力才保住的。

    翟志刚上学时,母亲为了供家里几个孩子读书,在老家龙江县剧院门口卖瓜子挣钱。一茶缸瓜子才卖1毛钱,母亲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带回家的是一沓沓皱巴巴的毛票,这就是翟志刚和哥哥姐姐们的学费。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翟志刚,虽然是家中“老小”,但懂事非常早。他从小就会各种农活,铲草锄地都是一把好手,而且还很会炒瓜子。据大哥翟志强介绍,翟志刚炒的瓜子“不糊,很香”。

    刘伯明的上学之路也充满艰辛。他读高中时,家里要同时供5个孩子读书,以种地为生的父亲深感乏力。懂事的刘伯明为了给家里节省一笔住宿费,选择跑校,每天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学,往返20公里,风雪无阻,从不迟到。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张福林说,那时的刘伯明几乎没有新衣服,带的午饭也是玉米面大饼子,外加一些咸菜。

    景海鹏读高中时差点辍学。父亲靠绑扫帚赚点微薄的收入,已经没有能力同时供3个孩子一起上学,于是决定让大儿子景海鹏退学。

    得知这个消息,景海鹏一头闷在屋里,3天不吃饭。父母都落了泪,终于咬牙决定让他再读一年。

    景海鹏对这个失而复得的读书机会非常珍惜,每天最早进教室的是他,最晚出教室的还是他,好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一心扑在学习上,最后终于考上飞行员。

    家庭的苦难,造就了他们坚韧的品质。后来成为航天员后,尽管训练是那么地艰苦,他们却连眉头都不曾皱一下。

    解密二:都爱打篮球

    3名航天员从小就都表现出超强的动手能力。家人们在提及他们小时候的特点时,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答案:爱拆东西,拆完还能装起来。而且凑巧的是,刘伯明和景海鹏小时候都拆过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收音机。

    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说,有一天他回家,看到上小学的刘伯明把收音机给拆了,他很生气,但是过了几个小时,就见刘伯明又把收音机给装了起来,“一点没坏,照样能听”。

    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也说了几乎一样的故事。他说,当时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红灯”牌的收音机,结果被景海鹏拆了,不过很快景海鹏就给装了起来,让他非常惊讶。

    3人成为航天员后,每天面对的是枯燥的训练,能够进行的放松活动比较有限。打篮球,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家人们告诉记者,有时他们打电话来介绍最近的情况,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就是打打篮球。

    3个人中篮球打得最好的是景海鹏。现在身为航天员篮球队“钢铁中锋”的他,读高中时就是班里的篮球主力,曾经代表学校参加校际比赛。

    解密三:都是稳重人

    3名航天员中性格最活泼的要数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的父亲都见过他,称赞“小伙儿爱说,很招人喜欢”。

    据翟志刚高中时的班长张福仁透露,翟志刚个性稳重,上学那会儿并不怎么显山露水;他在班上担任劳动委员,学校组织大家劳动时,他就带头干活,任劳任怨。

    张福仁说,在他的印象里,翟志刚很谦虚很低调,但在一件事情上却丝毫不让人,那就是掰手腕。“班上的男孩都喜欢比力气,翟志刚是‘掰腕子大王’,没人能赢他。”

    相比翟志刚,刘伯明更内向一些。他初三时的语文老师张述和说,他在班上不爱说话,以至于半学期过去了,老师对他都没什么印象;但是期中考试一过,老师就立即注意到了这个成绩优异的学生。

    张述和说,刘伯明总是默默地做好事,比如今天不是他值日,他却帮值日生擦黑板扫地;看到老师用平板车往家里拉柴禾,他就跑过去帮忙推,到家后也不留下来坐坐,不怎么说话就走了。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张福林说,刘伯明每次回到依安县老家,高中同学都要聚一下。“他很朴实,在聚会时从来不口若悬河地讲自己那些经历,而是坐在一旁静静听别人说,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景海鹏小时候也不爱说话。妹妹景艳芳说,大哥很文静,不上课的时候就待在家里面,不怎么出去。父亲景靠喜说,景海鹏从小稳重,从没和人吵过架,连和弟弟都没有过。

    现在仍在山西务农的杨钢定,和景海鹏从小玩到大。他说,景海鹏小时候话不多,爱好体育,篮球、田径样样拿手。他回忆5年前与景海鹏见面的情景:“我们拉了拉家常,他没变样,还和小时候一样稳重、诚恳。”

解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翟志刚,汉族,黑龙江省龙江县人。1966年10月出生,曾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曾入选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及神舟六号航天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新华社黑龙江龙江9月24日电(于晓泉、巩琳萌、赵岩)“翟志刚以前就坐在这个位置。”翟志刚当年的班主任、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徐东升指着靠近墙角的座位说。

    走进翟志刚曾学习过的教室,虽然已找不到当年的痕迹,但徐东升仍能回忆起翟志刚以前刻苦学习时的情景。

    翟志刚读高三时,班级每天晚上补课,但由于总停电,教室内只能用汽油灯照明。翟志刚坐在班级后排,汽油灯光线不足,非常累眼睛,于是他每天口袋里都带着一小截蜡烛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是这一小截蜡烛头,翟志刚也只是在上课时用,一下课马上吹灭,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里。

    徐东升说,翟志刚当时是班级的劳动委员,成绩好、吃苦、组织能力强。因为家庭困难,翟志刚各种农活都会干,到农场义务劳动时,他是全班的领队,组织大家干活,他始终挑最苦最累的活儿,因而他在同学中威信很高,老师对他评价也非常不错,是个公认的好学生。

    “我是翟志刚的班长!”龙江县小有名气的个体户张福仁骄傲地拍着胸脯,当年我们全校的男生几乎都报考了飞行员,但只有翟志刚一个人被录取。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是当时班级的掰腕子大王,几乎没有男生能赢他,我们俩经常较量,但相持一阵后,我总输给他。

    “稳重,能吃苦,独立性很强,善于自己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同学对翟志刚的评价。”张福仁非常佩服翟志刚的毅力:他在学习时遇到难题先自己琢磨,能自己解决的从不问别人,这也许和他能成为航天员有很大关系。

    现任龙江县第二中学校长的武侠介绍说,翟志刚当上飞行员,尤其是成为航天员后,对母校的学生产生了极大的鼓励。许多学生都以能成为翟志刚的校友而自豪,一些男学生也把他当成了榜样,近些年来,共有8人考上了飞行员,特别是2008年,2名应届毕业生被录取为飞行员。“我们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航天传人’。”武侠十分自豪。

    操场上,接受军训的高一新生正在休息,一些人观看操场周围的宣传栏,其中一块就是介绍他们的校友翟志刚。11班的新生冯国平说:“我是1992年出生的,懂事的时候就知道这所学校出了个航天员翟志刚,没想到现在能和他成为校友。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也是我们新生的榜样。”

    “翟志刚对母校和老师感情都很深,春节和教师节都不忘给我们发手机信息祝福。”徐东升说,作为翟志刚的老师,从神五开始就一直支持他、鼓励他,真诚地希望他能够完成自己的夙愿。

解密神七航天员刘伯明:一个农家孩子的飞天之路

    刘伯明,汉族,黑龙江省依安县人,1966年9月出生,曾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曾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新华社黑龙江依安9月24日电(记者巩琳萌、于晓泉)“伯明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要说特别的地方,就是特别能吃苦。”在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的老家黑龙江省依安县,当被问及刘伯明的成长过程时,他的父亲和老师几乎说了同样的话。

    自行车骑出“航天路”

    1966年农历九月十六日,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一户普通农民家中,一个男婴呱呱坠地,父亲刘志生为他起名刘伯明。

    刘伯明兄妹6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二。1983年,刘伯明考到依安一中读高中时,家里要同时负担5个孩子读书,以种地为生的父亲已经深感乏力。

    刘伯明知道家里困难,决定不像其他同学那样住校,而是跑校。父亲咬牙花100多块钱给他买了一辆二手的“白山”自行车,供他上学往返。

    学校离家近10公里,全是坑洼土路。好天气时走路都吃力,遇到下雨天就变成黑泥水,连下脚都难。冬天路面结冰,非常滑。刘志生说,高中3年,刘伯明每天三四点钟起床,走时天不亮,回家天又黑了,两头不见太阳。“瞅着挺遭罪,但是没办法,家里就这个条件。”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现任依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张福林说,冬天的依安可劲儿冷,即使不下雪,刘伯明骑到学校时也是脸上、脖子上、身上挂满了白霜,衣服都是湿的,被同学们戏称为“小雪人”。但是无论雨多猛、雪多大,他从未迟到或早退过。

    父亲刘志生说,虽然每天骑车往返20公里很辛苦,但是刘伯明高中3年从未生过病,连感冒都没有过。张福林说,高中3年,锻炼了刘伯明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为他日后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5年,空军在依安县招飞行员,严格的身体素质标准使很多报名者在第一关就遭淘汰。而刘伯明,轻松地就过关了。

    中考英语曾得零分

    刘伯明初三时的语文老师张述和说,伯明的成绩一直非常好,当时全班考高中只考上五六个,他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老师们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是张述和同时透露,中考时,刘伯明的英语是零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刘伯明初中就读的农村学校,当时英语课只开半年,没有正规的英语老师,所有学生在中考时都被英语拉了分。但即使是在一门没有分的情况下,刘伯明也考入了县里的一中。

    刘伯明进入高中后在英语学习上格外下功夫。父亲刘志生说:“他连走道、干活时,都在背单词。”

    到了高三,刘伯明的英语已从弱项变成强项。即使是现在,在航天员队伍中,刘伯明的英语也是最出色的。

    张福林说,高中时刘伯明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果不参加招飞,也能够考上不错的本科。但是为了给家里节省学费,他选择了报考飞行员。

    1985年,在通过苛刻的招飞体检之后,刘伯明又毫无悬念地通过了文化课考试,最终进入长春飞行学院,从此翻开人生新篇章。

    “训练很苦,但是我能吃这个苦”

    前往长春飞行学院学习的前一天,父母和老师都去车站为刘伯明送行。张福林对他说:“努力,只要你按照念高中时的坚强继续努力下去,以后不会错的。进步了就给我写信,落后了就别写了。”

    后来,每当取得进步,刘伯明都会给他尊敬的老师写一封信。

    张福林说,刘伯明的信通常挺长。信中他提到过训练艰苦,但是每次都会接一句:“训练时很苦,但是我能吃这个苦,请老师您相信我。”

    父亲刘志生说,刘伯明刚到部队,每天早晨要跑1万米锻炼身体。刘伯明曾对他说过有时候中途真的不想再跑了,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后来养成了习惯,如果哪天不跑万米,还觉得不习惯。

    从长春飞行学院到牡丹江初教机场,再到锦州飞行大队,由于刘伯明一直表现出色,1991年,他开始单飞,并独立驾驶歼八。1998年,他和翟志刚等一起被选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

    刘志生曾在北京航天城亲眼见证儿子训练的艰苦:坐在高空旋转椅上,疾转100多圈后,下来还要辨别方向;有几天要24小时头朝下躺在30度角倾斜的床上……回忆起这些镜头,老人的眼中流露出对儿子的怜惜。

    但是,一如20多年前那个在家乡泥泞道路上顶着风雪骑车往返的坚毅少年,今天的刘伯明,仍然用当年的那股韧劲面对航天员艰苦的训练,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航天员队伍里,刘伯明绰号“小诸葛”,曾流利回答一名教官10个刁钻专业问题,从此被这名教官“免提”。

    如今,刘伯明即将带着亿万中国人的梦想,乘坐神舟七号飞向太空。刘志生得知这个消息非常激动,他说:“没有白努力,儿子是好样的!”

解密神七航天员景海鹏:从招飞落榜到即将飞天

    景海鹏,汉族,山西运城人,1966年10月出生,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领航主任,曾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新华社山西运城9月24日电(记者巩琳萌、刘翔霄)23年前,当19岁的景海鹏挥舞着保定航校的录取通知书跑到田里,对正在种玉米的父亲说“我考上了”的时候,父亲景靠喜还有点不相信。

    而此后的岁月里,景海鹏越飞越高,不仅飞上了蓝天,如今还将飞向“天外天”。

    不爱说话的他突然说:“我要当飞行员”

    1966年农历九月,山西省运城市东杨家卓村唯一一户姓景的农家添了新丁,孩子的舅舅为他取名“海鹏”。未曾料想,日后这个孩子真得犹如鲲鹏,将天空当作了自己施展的舞台。

    景海鹏兄妹3人,他是家中老大。父亲景靠喜说,大儿子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但从小就喜欢打篮球,而且打得很不错。

    读高中时的一天,景海鹏代表所在的安邑中学去运城中学打篮球比赛,在运城中学宣传栏里,他第一次看到了飞行员的照片。

    这似乎是命中注定的相遇,景海鹏的眼睛都不愿从照片上挪开。回到家中,他兴奋地向父亲比划,飞行员的头盔是这样的,护镜是那样的。

    景海鹏说,自己真的非常喜欢飞行员的服装,看起来很威武。

    他告诉父亲:“我要当飞行员。”

    第一次参加招飞考试失败

    1984年,空军在运城招考飞行员,景海鹏报了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他落选了。

    妹妹景艳芳回忆,当时可能是因为学习时间太长、劳累过度,大哥眼睛里有些血丝,所以没有验上。

    这次落选对景海鹏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他当时连门都不肯出,说“没脸见人”。然而更大的打击来了——父亲打算让他退学。

    回忆起往事,景靠喜老人的脸上写满无奈。他说:“我当时也想让他继续上,可那会儿家里3个孩子都要上学,我白天种地,晚上绑扫帚,挣的那点儿钱全部拿来给他们交学费了,家里根本没法维持。”

    景靠喜说,景海鹏听说不能再上学后,3天都没有吃饭。看见儿子伤心的样子,父母很心疼,但也拿不出个主意。

    这时,村里的电工到景家串门,见状就劝景靠喜让儿子再读1年,并让景海鹏在父母面前表态。景海鹏说:“如果再考不上飞行员,我就不活了。”

    就这样,景海鹏转入解州中学补习,并从那里成功考上了河北保定航校。

    得知儿子被录取 母亲大哭一场

    转入解州中学之后,景海鹏学习更加用功。最早进教室的是他,最晚离开教室的还是他,两三个星期都不回家。另外,他特别注意了身体。

    终于有一天,景海鹏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可是当他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时,父亲起初却怎么也无法相信,自己的儿子真的能成为一名飞行员;母亲王珍玲大哭了一场,因为她听说入伍头4年儿子都回不了家了。

    送别那天,父亲买了一个大西瓜,全家一起吃了,然后送景海鹏上车。从此,他起飞了。

    1988年,景海鹏顺利从保定航校毕业,驾驶过歼六等机型,1998年他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

    母亲王珍玲说:“全国13亿人,只有14个航天员,海鹏能成为其中一个,我们全家都很高兴。”

    训练太辛苦 父母不忍看

    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说,大哥入伍后23年间总共回家3次,最近的一次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神六发射之后的2006年春节,其实也只在家呆了5天。

    虽然没办法常回家看看,但景海鹏对父母非常牵挂。景海龙说,“每次哥给我打电话、发短信,都会问家里老人身体好不好,并嘱咐我要照顾好他们。”

    景海鹏也多次把父母接到北京住一段时间,期间父母曾在航天城参观他们训练。母亲王珍玲说:“我们不爱看他们训练,太苦。”

    2006年景海鹏入选神六航天员梯队时,家人毫不知情。景靠喜说,当天他和老伴还在地里掰玉米,记者们就来了。对于当时景海鹏最终没能上天,老人很释然:“不管谁上去,都代表国家,我们一样高兴。”

    而这次景海鹏终于能够代表祖国翱翔太空,景靠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儿子能够报效祖国、为国争光,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神七航天员乘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简历

    新华社酒泉9月24日电 

    执行神七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简历:

    翟志刚,男,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龙江人。1985年6月入伍,1989年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战斗机飞行员,安全飞行9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3年曾入选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副师职。2008年5月,入选神七航天员乘组。

    景海鹏,男,1966年10月出生,山西省运城人。1985年6月入伍,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副师职。2008年5月,入选神七飞行乘组。

    刘伯明,男,1966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依安人。1985年6月入伍,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中队长,安全飞行10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副师职。2008年5月,入选神七航天员乘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做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准备
· 4艘专业救助船执行"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
· 中国气象局:四大空间天气因素影响“神舟七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