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兆耀:神七顺利完成出舱活动后飞船运行正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王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7日16时34分,神舟七号飞船运行至第29圈,航天员按照指令实施空间出舱活动。17时00分35秒,出舱活动顺利完成。截至目前,神七号飞船已环绕地球飞行31圈,飞船运行正常。

    王兆耀介绍,从26日10时20分,飞船运行第9圈起,两名航天员经过10多个小时的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以及着舱外航天服在轨训练,完全适应了太空微重力失重环境。地面飞控中心对航天员生理状态、飞船及舱外航天服工况进行确认后,经任务总指挥部批准,27日下午16时34分,神舟七号飞船运行第29圈,地面飞控中心下达出舱指令,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分别着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实施空间出舱活动。

    16时35分12秒,航天员翟志刚打开舱门,41分,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协助和配合下顺利出舱。他面向舱外摄像机挥手致意,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问好,之后展示了五星红旗。在按计划取回舱外装载的试验样品装置、进行太空行走后,完全返回舱内。17时零分35秒,舱门关闭,出舱活动圆满完成。

    “一切是顺利按计划进行的。”王兆耀说。经过地面飞控中心对3位航天员进行医学检查结果确认,飞船运行正常,航天员工作正常、身体状况良好。

    同时,27日下午19时24分45秒,神舟七号飞船成功释放了伴飞卫星,伴飞卫星对飞船进行了摄像和照像,这些图像和视频资料将传回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在地面测控网的支持下,伴飞卫星在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将伴随轨道舱飞行。  

空间环境中存在多种辐射源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王楠楠)在失去飞船的保护、零距离接触太空环境时,航天员除了要面对舱外太空特殊压力、真空和温度3大环境的挑战外,还要面对太空特有的空间辐射环境。

    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四清介绍说,地球周围的空间环境中,主要存在3种高能粒子辐射源:地球辐射带、银河宇宙线和太阳粒子事件。

    地球辐射带

    地球辐射带是高能带电粒子受到地球磁场捕获而形成的强辐射区域,包括内辐射带和外辐射带,主要由高能电子与高能质子构成,靠近地球的内辐射带中心位于距离地面3000-4000km左右。

    目前的载人航天活动主要集中离地面在500km以下的低地球轨道上,处于内辐射带底部。

    在这个高度上,辐射带主要集中在2个区域:南大西洋异常区(内辐射带)和极区电子带(外辐射带)。

    辐射带高能粒子的能量相对不高,航天器的舱壁对它们能起到很好的屏蔽作用,但航天员的出舱活动应尽可能避开南大西洋异常区以降低航天员受到的辐射剂量。

    银河宇宙线

    银河宇宙线是来自银河系超新星爆发时的高能粒子,能量很高,但通量较低。

    由于其通量很低,一般不会造成显著的短期效应,但长期暴露在银河宇宙线中会增加不育和癌症的风险。

    在近地载人轨道上,地磁场屏蔽了大部分的银河宇宙线,其剂量贡献主要集中在极区附近,轨道越高、倾角越大,影响越大。

    比如国际空间站飞行高度距离地面400km,倾角51.6°,银河宇宙线对它造成的剂量占辐射总剂量的一半以上。

    而神舟飞船轨道的高度和倾角都比较低,银河宇宙线的剂量贡献只占总剂量的30%左右。

    太阳粒子事件

    太阳粒子事件是太阳爆发活动产生的高能带粒子流,持续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天不等,主要成分是质子。

    太阳粒子事件是随机发生的,大的太阳粒子事件会产生较大的剂量,对载人航天是一个严重威胁。

    与银河宇宙线类似,在近地载人轨道上,受地磁屏蔽的影响,一般太阳粒子事件产生的辐射较小,剂量贡献主要集中在极区附近,轨道倾角越高,受到的影响越大。

 
 
 相关链接
· 神七飞船28日将进入返回阶段 包括三个精彩看点
· "神七"搭载伴飞小卫星北京时间19时24分成功释放
· 特写:"神七"问天之旅将中国人目光引向宇宙深处
· 新闻办就神七运行、航天员出舱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 万事俱备等神七——专访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
· 胡锦涛观看“神七”出舱活动实况并同航天员通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