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资委要求央企编制2009年预算 降本节支成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樊曦)针对今年来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风险加大的情况,国务院国资委13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央企业组织好200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编制工作,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大力降本节支,强化预算管控。

    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应认真分析和预测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充分估计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各种不利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影响,兼顾规模、效益、质量与风险的平衡,科学预测和确定年度经营目标,同时积极推动财务预算与业务预算的结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的跟踪评价与奖惩约束,努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央企业经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由于能源、原材料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并大幅波动,资金及人工成本上升,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与此同时,自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来,企业资金头寸普遍趋紧,融资难度不断加大。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央企业2009年预算管理工作要重点突出成本费用的预算控制。国资委将要求中央企业大力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工作;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细化各项成本费用开支定额标准与预算控制目标,尽力压缩成本费用的预算规模,严格控制预算外开支,经营效益下滑的企业,不得扩大工资总额及可控费用的预算规模。

    按要求,中央企业将于2009年1月31日前将200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报送国资委。报告包括财务预算报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两部分。中央企业须将具有实质控制权的所有内部业务机构、境内外和金融子企业、事业单位、基建项目(基建财务)等独立核算经济单位纳入财务预算编制范围。此外,为了有效防范财务风险,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细化资金预算安排,科学预测年度资金收支与余缺,统筹规划生产经营与投融资活动的资金供求,坚持量入为出,不留缺口,稳健理财,谋求长期的资金动态平衡。

    该负责人表示,资产负债率偏高、存在较大偿债压力的企业,应当适当压缩金融债务预算规模。中央企业应严格控制资金来源未落实、投资前景不确定、不符合主业方向的投资预算,严格控制对外新增担保预算;审慎安排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业务的预算规模。

    为了加强对预算执行的跟踪分析,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建立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定期分析制度,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与效果,分析实际业务与预算指标之间的差异及原因,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相关链接
· 奥运系我心 金牌共铸就—央企助力北京奥运综述
· 中组部国资委公开招聘央企高管报名工作实现突破
· 国资委副主任:央企职工董事工作尚存四大不足
· 4家央企重组 国资委监管企业由149户调整为147户
· 央企支持奥运纪实:心血奉献奥运 共铸金牌辉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