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妇女十大代表分组认真深入讨论工作报告畅谈感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时代在召唤 使命更光荣――中国妇女十大代表认真深入讨论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杨维汉、李亚杰)中国妇女十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晴宜28日代表全国妇联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两天来,中国妇女十大代表分组认真深入讨论工作报告,畅谈感受,交流体会,共商未来。

    代表们一致表示,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妇女运动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党的十七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征程。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崭新的精神风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报告有厚度:既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妇女的奋斗历程、又具体描绘了未来5年发展的蓝图;报告有高度:高屋建瓴,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催人奋进;报告有深度:字里行间凸现深邃的思想、深入的调研、深刻的解读;报告有温度:通篇渗透着对妇女作用和妇女工作的热情肯定,对妇女事业的深切关心与高度重视。”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代表说,“回去后要把报告的精神认真传达贯彻,团结引导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

    上海代表团在讨论中认为,报告既实事求是、充分肯定5年来妇女事业继往开来、繁荣发展,各族各界妇女团结奋进、大展宏图,妇女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坦诚、准确地指出妇女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又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明确提出今后5年我国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展望未来,我国妇女事业一定会有长足发展。

    来自中国福利会的邹蔚代表说,报告对妇女工作的总结很客观,实事求是,尤其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所反映的妇女发展的数据非常详实。中国福利会主要以妇女儿童工作为主,我要很好地把报告精神结合到本职工作中去。

    来自辽宁的赵国红、王燕玲代表说,报告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我们要自觉地把妇女事业的发展放在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中去思考,放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目标中去谋划,放在广大妇女群众的新期待中去落实。

    来自陕西省的路小春代表心情特别激动。她说,妇女要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来自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盛娅农代表认为,报告提出的“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要求十分鼓舞人心,充分反映和表达了广大妇女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憧憬。报告对积极推进适时制定有利于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政策,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农村的熊德明代表说,报告中关注农村妇女的具体行动让我们感到了温暖,也有了期盼。“自己回去后,一定组织大家学习好、传达好报告精神,带动村里的姐妹们主动学文化,学种植养殖技术,学经营管理。希望一两年后,有更多的乡村姐妹能像我一样成为种植养殖大户,以崭新面貌接受全国姐妹们的检阅。”

    “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从事妇联工作的柏志英代表说,今后5年,江苏将在全省妇女中深入开展“巾帼创新创业科学发展”、“巾帼城乡牵手和谐发展”、“巾帼节能减排持续发展”三大行动,动员百万妇女学百技,帮助女性创业创新创优成才,培育万名女企业家成为创新主体,团结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时代新女性,推进和谐新发展,共建美好新江苏”。

    10月28日,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妇女十大代表:加强反性骚扰立法 维护女性权益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王茜、吴晶晶、杨维汉)尽管我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已明确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但由于性骚扰案件取证难等原因,还是给一些受害女性带来了很大伤害。对此,参加妇女十大的代表们提出,应加强立法,增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给女性朋友以切实的保护。

    “性骚扰之所以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有很多原因。”来自海南的法律界女代表陈洪娟分析说,一部分原因是妇女的传统观念,怕说出来被人看不起,还有一种原因是取证难,一些勇敢站出来维护自身权益的受害者,面临取证、概念界定等一系列司法难题。

    “性骚扰是一种性别歧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代表说,性骚扰的核心是有权者对无权者的骚扰,这是侮辱女性人格,侵犯女性人身权利的恶劣行为,对女性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

    还有代表表示,目前,职场已成为性骚扰重灾区。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业务往来方之间性骚扰案件日益增加。强势方往往利用工作便利,对弱势方实施性骚扰。这种交换型性骚扰隐蔽性强、取证难度大,受害者往往有苦说不出。

    此外,图片暧昧的小广告、言语露骨的短信等不同形式的性骚扰仍在扩大,对很多女性造成了伤害。

    代表们认为,性骚扰之所以屡禁难止,主要是由于我国法律法规在这方面的可操作性不强,所以妇女保护自己免受性骚扰的时候手中缺少有可用的利器。

    “面对侵害,女性朋友应增强勇气,勇敢地站出来说‘不’!”陈洪娟说,目前,在我们国家的刑法中还没有性骚扰罪,只有流氓罪,而且标准还不十分明确。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立法,明确构成侵权的要件、具体尺度等,只有从法律条文角度更加规范,才能使法律更具有可操作性。

    据介绍,江苏省今年初在全国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具体界定“性骚扰”范围,并明确“禁止违背妇女意愿,以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语言、文字、图片、电子信息、肢体动作等方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重庆、福建、河南、河北等省也相继做出了类似规定。

    代表们呼吁,只有严惩,才能以儆效尤,妇女权益的保障需要操作性强的立法保护。

党中央重视妇女事业:巾帼不让须眉 共创美好未来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新世纪新阶段,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中国的妇女事业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令人目不暇接。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寄予厚望,多次提出明确要求,鼓励各族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建设和谐社会。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一再重申,支持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党的关心和厚爱,成为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后盾。  详细》

黄晴宜提出:我国妇女发展将重点推动的五大领域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杨维汉)中国妇女十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晴宜28日在向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提出,今后5年我国妇女发展的目标是:妇女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 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要重点推动在五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详细》

 
 
 相关链接
· 黄晴宜提出:我国妇女发展将重点推动的五大领域
· 党中央重视妇女事业:巾帼不让须眉 共创美好未来
·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出现新特点 我国将加大打击力度
· 全国妇联:我国妇女自身发展已经取得明显进步
· 黄晴宜:中国东盟应在五个方面加强妇女领域合作
· 辉煌30年:日益完善的保障制度为妇女撑起保护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