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12月18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18日晚举行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总领事彭克玉在致辞中以“三十而立”来形容日臻成熟的中美关系,并称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彭克玉在致辞中说,3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用高超智慧和远见卓识,揭开了中美关系崭新的一页,创造了“乒乓外交”等外交传奇。3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尤其是近年来,中美高层和各级别交往日益频繁,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不断增加,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彼此共识日益增多,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更加突出。

    他表示,如今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富生机和活力、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彭克玉说,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孔子说过,“三十而立”,中美关系正不断走向成熟,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认为,双方应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彭克玉感谢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的各界友好人士,并希望他们继续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推动中美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纽约州州长戴维·帕特森和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也都在贺信中对美中关系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的祝愿。此外,帕特森还特地提到了纽约州立大学接受150名四川大学生来美就读以及中国教育部将每年资助10名州立大学学生到中国学习的交流项目,并称这些项目都是中美众多教育和文化交流往来的具体体现,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和加深。

    招待会现场展示了70余幅表现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的珍贵历史照片。来自纽约各界数百名中美友好人士及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中美两国政府于1978年12月发表中美建交公报,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相关链接
· 共识与合作—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综述
·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