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无障碍建设城市创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孙玉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提出,各级建设行政部门应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100个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的城市要将无障碍设施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把建筑物、道路无障碍建设工作抓好、抓紧,使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仇保兴指出,各级建设行政部门应当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创建城市的指导监督,抓紧建立和完善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协调机制。各创建城市要不断完善无障碍建设和管理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自觉接受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多听取残疾人、老年人的意见。积极营造更加人性化的无障碍物质环境。

    仇保兴提出,要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各级建设行政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及监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建筑物的无障碍设计规范。积极协调和配合教育、铁道、民航等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特教学校、铁路旅客车站、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设计标准。加强对新建项目的无障碍建设,对不符合有关无障碍强制性标准条文规定的建筑物和设施,不得验收,不得参与国家或地方的评奖,并责令限期改正。

    仇保兴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为了保持将无障碍设施建设深入到道路和建筑物,应当以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专门增设“无障碍环境”一章为契机,加快配套法规的建设并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做到无障碍建设从规划、设计、施工、工程竣工验收、使用运行维护和物业管理上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确保无障碍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动员社会开展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活动
· 环境保护部发文规范和严格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