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农民工集中返乡是农村党建的新契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12日电(记者 周芙蓉)贵州省湄潭县2万多名返乡农民工中,有158名30岁到38岁、年富力强、有文化知识、有经济头脑和能够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返乡农民工,近期成为党员发展对象。湄潭县的做法表明,农民工大量返乡是夯实农村基层党的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契机。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一些地方难以发展年轻党员,有的地方甚至连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干部都很困难。农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发展经济能力比较弱,基层组织缺乏生机与活力,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同程度地降低,个别地方基层组织甚至陷入软弱涣散状态,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发展农村基层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很有必要。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拓宽农村干部来源,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加强这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在于建设一支强大的农村党员队伍。当前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机遇。

    大批农民工多年外出务工,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学到了技术,懂得了管理,增长了才干,积累了资金,拓宽了信息渠道。他们除了具有自身致富的本领外,还能带领当地群众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选好配强一个能够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农村党员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因此,各地农村党组织应及时将返乡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不仅有利于推进农村党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还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相关链接
· 湖南启动两大就业服务计划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 两千万失业农民工返乡之后——川豫鲁皖四省调查
· 甘肃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严密监测农民工返乡情况
·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享受下岗职工优待政策
· 全总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返乡工作的紧急通知
· 福州农民工返乡爱心专列启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