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报告会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身边事,折射科学发展观的光芒
――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报告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婷玉)他们来自雪域高原香格里拉,他们来自富庶秀丽的东南沿海;他们是生活在广袤乡村的父老乡亲,他们是生活在象牙塔的莘莘学子……

    2月23日,“春天的脚步――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讲述着各自身边不同的故事。但这些故事都传递着同样的情感,那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光辉温暖人心。

    1981年,北京怀柔区庙城村村民朱国柱响应计划生育政策,只生了一个女儿。2005年底他成为区里第一批享受奖励扶助政策的老人,如今每年能领到1200元。 他说:“我们为国家做了一点贡献,党和政府没忘记我们。”

    为转变农民的传统生育观念,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2006年我国开始实施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截至2007年底,全国已累计向575万人次发放36亿元的计生奖励扶助金。

    除奖励扶助制度外,国家还实施“少生快富”工程、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制度,这“三项制度”成为倡导关爱计划生育家庭的导向标,也成为构筑计划生育以人为本民生工程的基石。

    “我就想用藏族最纯洁的哈达表达我的谢意。”来自云南香格里拉县尼西乡的年轻妈妈七林央宗捧着哈达走到台前,“感谢人口计生委让这么多人听我们山区里的事情。”

    香格里拉县人口计生委主任和红美在下乡进村开展住院分娩、产前检查的宣传动员时,发现了不满20岁但已身怀六甲的央宗。和红美立即带她做了产前检查,并一再交代她要提前到医院分娩。央宗顺利地生下女儿,她成为村里第一个住院分娩的产妇。

    国家人口计生委于2007年启动了“新农村新家庭――大香格里拉地区人口健康促进”项目,旨在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农牧民提供生殖健康服务。这一项目造福川滇藏农牧民的项目,不仅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更是促进和谐的德政工程。

    从湖北到宁波打工的梁国华,带着感恩,传递着爱心,幸福地成为一名“新宁波人”。他说:“是宁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05年梁国华被诊断为“尿毒症”后,他在宁波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宁波市人口计生委得知情况后将其列入了计生困难家庭,给予生育关怀救助,并联系好心人为梁国华支付肾脏移植的全部费用。

    宁波市人口计生委曾创新地推出“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模式,如今又在享受生育关怀救助、宣传教育服务等方面推出“六个均等化”服务。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责任与使命落在了人口计生部门的肩上。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是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蒲公英”,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一个志愿者团队的名字。他们带着“关爱女孩”的种子,在宁夏、贵州、河南等地撒播着希望。

    2006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启动了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如今志愿者的足迹遍及全国30个省区市。上百所高校、数以千计的青年参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在地震灾区,人口计生系统是“摧不垮的队伍 ,震不散的网络”;在吉林四平,万名爱心儿女走进万户计生特殊家庭;在辽宁大连,年轻的基层计生工作者利用虚拟网络传递现实的关怀……这些事例,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城乡村寨,来自普通计划生育家庭和人口计生战线;讲述着一个个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理念,表达出一份份为国分忧、为民解愁的情怀。

    报告会的内容只是人口计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缩影。为展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国家人口计生委汇编并出版了《全国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100例》,这100个事例生动反映了全国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实践与创新举措。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说,人口计生事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脚步永不停歇,科学发展观将指引我国人口计生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不断前进。

 
 
 相关链接
· 水利部明确28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任务
· 人口计生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报告会举行
· 工商总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会
· 全国总工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