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联会:初步统计显示全国老字号企业估计逾万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雷敏)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主任安惠民26日说,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粗略统计显示各有300家左右中华老字号企业,如果按此推算,全国应当有万家以上老字号,这与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一万多家老字号的数字相吻合。

    安惠民在此间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和国际金融危机研讨会”上说,传承与创新,是老字号的核心问题,也是老字号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法宝。传承是老字号的特点和优势。认定老字号有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年限的标准,最少也要有50年的传承史。传承指传承老字号的创业精神、精湛工艺、特色产品、诚信经营和民族文化。

    在传承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许多老字号在经历时代变迁、社会变革、掌门人替换之后,竟神奇地传承几百年至今,这与老字号的不断创新是分不开的。比如去年全聚德创新了一批适应奥运需求的品牌菜,深得运动健儿和消费者的欢迎。最近,北京老字号集体赴台找商机、第12届京港洽谈会上有21家年龄超过100岁的老字号集体亮相、春节期间举办北京大栅栏老字号庙会、北京举办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等,都是围绕时代的发展,在传承中创新产品、创新经营的体现。

 
 
 相关链接
· 北京2009年将重点支持发展“老字号”等特色商业
· 成都提出多项措施振兴老字号企业发展
· 北京市商务局闫小彦:只靠"保护"救不了"老字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