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表示我国将大力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为切实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部将组织对养殖场(小区)备案、养殖档案管理和畜禽标识管理进行检查,重点加强饲料等养殖生产投入品,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生鲜乳中添加任何物质的违法行为。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畜牧法执法培训班上获悉的。

    据农业部畜牧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中央用于扶持畜牧业的投资达130多亿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颁布实施以来,农业部制定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2006-2010)年》,成立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保护区、保种场,加大了对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支持力度。按照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各地积极开展相关监督管理工作,一些省份出台了畜禽养殖场(小区)备案管理办法。

    畜牧业执法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按照农业执法“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各地不断强化畜牧法执法工作,不符合生产要求的种畜禽企业和不合格奶站被依法取缔,违法违规生产企业受到查处。但当前畜牧法执法过程中也存在监督管理弱于促进发展、事后管理弱于事前管理、基层执法弱于省部执法等突出问题。

    据悉,农业部将尽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属于行业内部制定的规章,须在2009年5月底前全部出台;各地尽快将畜牧法执法纳入畜牧兽医综合执法体系,确保各项法定职责得到全面履行;完成对外合作研究利用畜禽遗传资源的摸底调查工作,加强畜禽遗传资源的进出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种畜禽生产经营执法专项检查。

 
 
 相关链接
· 农业部:2008年水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 农业部通告2月25日八省旱区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
· 农业部迅速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暴雪低温防范工作
· 农业部:今年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将偏重发生
· 农业部:预计09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为偏重发生年
· 农业部对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