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启动新城集中供热 每年将节约煤耗30万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舵、殷丽娟)随着供暖季的即将结束,北京10家已经投产使用的新城供热中心能效数据日前首度公布。这些清洁、高效的大型热源点与其所替代的众多燃煤小锅炉相比,每年能够节省煤耗30万吨,节约资金2亿元。

    据悉,北京从2005年起陆续在十个远郊区县启动了新城供暖设施整合工作,目前已经建成投产十个集中供暖中心,替代了160余家燃煤小锅炉。

    记者从北京顺义区城东供热中心了解到,这里的5台64兆瓦燃煤热水锅炉负担起了顺义城东区430万平方米的全部供热取暖任务。

    “可不能小瞧了这里的能源效率。”城东供热中心经理高洪瑞对记者说,一个供暖季,供热中心每平方米供暖煤耗为19.4公斤,而之前燃煤小锅炉的煤耗高达28.5公斤,每平方米节省9.1公斤燃煤,相当于节省了1/3的能源消耗。

    “一年算下来,供热中心可节省煤耗近4万吨。按去年燃煤价格每吨900元计算,一个供暖季可省下3600万元。”高洪瑞说。

    类似数据还有很多:已竣工投产的北京昌平区北环供热厂工程替代了30座小锅炉房,供热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全年共节约燃煤1.3万吨,每平方米平均节约燃煤10.2公斤……

    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粗算了一笔新城集中供热工程实施后的经济账:截至2008年底,北京郊区县新城共投产10座集中供热中心,供暖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平均节约燃煤10公斤计算,一年节约煤耗30万吨,可节约资金2亿元。

    在经济账的背后,还有一笔令人惊讶的环保细账。这位负责人表示, “以往实行分散供暖时,各个用暖气单位都要单独建设自己的锅炉房、储煤场和堆灰场地,锅炉房附近的环境给人感觉都是‘黑乎乎’的。现在差不多三个供热中心就能满足一座新城的供暖需求,供热中心采用的是除尘脱硫一体化设备,能让除尘效率达到99%以上。”

    综合数据测算,在即将结束的这个采暖季里,北京10家集中供热中心可实现的污染物减排情况令人瞩目:烟尘减少排放397.7吨、二氧化硫减少排放1091.8吨、氮氧化物减少排放1170吨,平均减排率分别高达74%、68%、67%。

 
 
 相关链接
· 北京2008年空气质量达标 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 节日北京爆竹燃放带来新年首个五级重度污染天气
· 08年北京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万元GDP能耗降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