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稳步实施2009年夏粮达到600亿斤以上的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3月4日电(记者訾红旗)随着河南各地抗旱成效的不断显现,以及近期三次降水过程的有利影响,持续了100多天的特大旱情已经明显缓解,河南力争今年夏粮达到600亿斤以上的计划正在稳步实施。

    据介绍,自去年10月下旬至今年2月6日,河南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8成。全省小麦受旱面积最高时近5500万亩,其中严重受旱890多万亩,有65万亩出现麦苗干枯现象。受持续干旱影响,山丘区最高有45万人、9万多头大牲畜因旱已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受旱范围之广、时间之长、程度之重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所罕见的。

    河南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全年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夏粮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到去年,河南夏粮已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生产已连续三年超千亿斤。河南粮食生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特大旱情,河南各地把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作为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把抗旱浇麦保夏粮丰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安排好、部署好下一步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做好资金和物资保障,加强中央关于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搞好农田水利建设的规划和实施,及时派出了14个督导组和百厅(局)包百县(市、区)工作组,对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水利、农业、财政、气象等各有关单位和部门按照省抗旱应急响应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旱浇麦工作中。

    截至2月底,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14.68亿元,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320万人,开动机电井91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83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6.2万辆次,累计浇灌面积9514万亩次。有力地促进了抗旱保麦夺丰收工作。

    旱情缓解后,全省上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小麦长势和山丘区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加快建设水源工程,千方百计扩大浇麦面积。

    为努力做到旱重地区少减产、旱轻地区保稳产、无旱地区多增产,力争今年全省夏粮达到600亿斤以上,河南省委、省政府又做出了关于在短时间内抓紧兴建一批应急抗旱工程的重大决策,共投资12.51亿元,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在缺乏灌溉设施的地方,应急建设一批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的灌溉工程,新增灌溉面积1050万亩。在沿黄河灌区新增灌溉面积299万亩,增加补源面积161万亩。在平原井灌区新打配、维修灌溉机电井150699眼,新增灌溉面积650万亩。在河、库灌区新增灌溉面积101万亩。

    目前,由河南省农业厅组织的“河南省春季抗旱保苗技术培训行动”已经启动,河南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大批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制定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措施。利用进村办班、科技下乡、科技服务小分队、科技直通车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指导,指导农民科学浇水、科学施肥、科学管理。

 
 
 相关链接
· 陈雷与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就河南水利工作进行座谈
· 全国人大代表参观“河南农民工风采展”
· 河南代表团抵京
· 河南省2009年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