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极科考:中国开展冰穹A冰流监测将填补国际空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极中山站3月4日电(记者 刘奕湛)极地测绘科学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的张胜凯4日说,中国在冰穹A地区开展冰流监测工作对冰川动力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冰穹A地区是冰流的发源地,中国的研究将填补国际上南极冰川动力学研究的一项空白。

    冰流是从冰原深处向边缘移动的断裂冰体,它们会一直移动到延伸至海里的冰架上。冰流的下方存在流动的水,这些流水就好比冰流前进过程中的“润滑剂”。

    张胜凯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在南极的三大冰穹区,法国和意大利在冰穹C地区、日本在冰穹F地区已利用GPS定位系统开展了冰流监测工作。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内陆冰盖队已在冰穹A地区建立了首个永久性GPS跟踪站——“中国冰穹A卫星观测站”,这将成为冰穹A地区测绘的大地基准,同时也将为冰川动力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1月21日至24日,考察人员通过4天连续外出工作,在每个GPS监测点观测1小时,获取了冰川动力学研究的重要现场数据。

    张胜凯说,“中国冰穹A卫星观测站”还能观测地球大气对流层和电离层,进行空间物理探测,为研究南极内陆冰盖的稳定状态提供研究数据。

 
 
 相关链接
· 第25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离开中山站进行大洋考察
· 恶劣天气连袭中山站 第25次南极科考队工作受阻
· 中国南极科考队测出南极达尔克冰川年运动速度
· 驻墨尔本总领事为我第25次南极科考队举行招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