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17.98万 自费者占九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吴晶、丁可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25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17.98万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16.16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

    她指出,从1978年到200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39.15万人。在2008年出国留学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教育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国内401家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引导与监督,促进了留学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与繁荣。

    2008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6.93万人,同比增长55.95%。张秀琴说,留学人员回国热情持续升温,得益于政府推出的多项留学归国服务。由教育部设立的“春晖计划”通过鼓励支持优秀留学人员,通过短期回国开展科研合作、信息交流以及利用学术休假回国进行人才培养、教学活动等方式,引导支持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为出国留学人员长期回国工作提供“软着陆”。2008年,“春晖计划”共资助了176人次15个团组。为鼓励留学人员投身科研活动,教育部还设立了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008年共资助1863人。

    此外,针对留学人员高涨的回国意愿和国内用人单位的“求贤若渴”,教育部与有关部门还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2008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北京“科博会”等活动,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了科技项目、人才、资金和信息的对接平台。

    自改革开放到2008年底,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已近39万人。以留学身份出国仍然在外的人员100余万。

    张秀琴强调,在我国举办第29届奥运会、抗击南方冰雪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灾害等关键时刻,海外留学生自发抵抗藏独分子的破坏,保护奥运圣火境外传递,踊跃为国内灾区捐款捐物,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此外,留学人员通过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也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公布最新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
· 尹蔚民:抓住机遇 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持续发展
·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达110多家 入园企业逾8000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