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当前工业效益大幅下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周英峰 刘铮)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3%。而去年同期,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是增长16.5%;去年前11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4.9%。

    “外部需求继续萎缩,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空间有限。总体需求不足,是造成工业效益大幅下滑的最主要原因。”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的影响日益加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我国经济增长继续低位调整。在众多负面因素影响下,工业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据统计,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8%,接近7年来最低水平;工业出口交货值降幅扩大为17%,工业品产销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下行,2月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需求明显收缩,我国工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大批工业企业面临订单数量锐减,产品销售率下降,存货不断增加,利润增幅显著回落的严峻挑战。

    数字显示,今年前2个月,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力行业、化工行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主要工业行业利润降幅都在40%以上;钢铁行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行业均由去年同期的盈利转为净亏损。

    不过,工业形势虽然更为严峻却不乏亮点。2月份,原煤、水泥、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2.5%和22.9%,前2个月,煤炭开采业利润增长15%,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净亏损194亿元转为盈利117亿元。

    “高速公路上运货卡车数量明显增多,废品收购价格中废旧金属价格开始走稳,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部分工业行业出现了积极迹象,也说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初见成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说。

    为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国家出台了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当前4万亿元投资计划、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和相关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正在抓紧落实。业内人士分析,伴随政策效果在未来逐步显现,预计工业急剧下跌势头将得以遏制。

    “但工业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仍然没有走出低谷,绝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轻言好转。”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3日表示。

    总体来看,当前部分行业工业生产有所好转,但受外需疲弱、房地产不景气及部分主要工业品特别是钢材的社会库存仍偏高的影响,短期内工业生产增速难以出现明显上升,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也难以迅速改观。

    “我国工业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短期内难以摆脱低迷走势。但这未必是一件坏事,从长远来看,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更需要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当前正是一个好的时机。”曹建海认为。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将研究出台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积极推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继续推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增效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加速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相关链接
· 前两月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煤炭需求疲软价格出现回落
· 甘肃省决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人才促进工程”
· 江苏:应对金融危机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
· 山西省全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力促工业转型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