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进展迅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常璐、崔静)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看来,中国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甚至改变了世界的创新版图。

    “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希望中国不断推进创新战略,未来继续参与国际政策研究和制定过程,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和技术创新做出更多贡献。”高锐对记者说。在30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开幕式后,他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高锐表示,中国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整个世界具有重要意义。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是中国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典范。为实现这个目的,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各个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采取的多项措施令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中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进一步确立了到2020年把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的目标。去年6月,中国政府发表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知识产权战略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支撑中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

    “这些措施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坚定决心。”高锐说。

    这是高锐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就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他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是加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和新挑战方面的合作。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的创造如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等推动了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现在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传染病蔓延等严峻挑战,我们期待中国将世界再次带入一个新的复兴时代。”高锐说。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出席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意见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 国家版权局2009年将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