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出席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王岐山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上强调
加强对话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3月30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等单位主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跨区域知识产权高级论坛30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岐山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政府将继续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加大执法力度,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制、市场和文化环境。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这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更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自身需要。

    王岐山指出,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推动建立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为此,应当深化对知识产权制度的理解,把激励创新、推动发展作为制度建设的目的;尊重各国国情,兼顾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增进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激励创新、促进技术合作与贸易的环境。

    王岐山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一员,愿继续与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和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来自27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印发实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确保逐年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制定了《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以下简称《推进计划》)。3月19日,该计划正式印发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意见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向各高级人民法院印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和要求。

    《意见》明确了审理好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中需要注意的司法原则和政策,以体现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精神。分别就专利案件、商标案件、著作权案件、知识产权涉外案件等16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

    国家版权局2009年将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记者从3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企业软件正版化及版权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版权局在2009年版权工作中,将着重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称《纲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版权制度建设。

    据悉,根据我国版权保护现状和版权工作中长期目标,国家版权局按照“总体布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科学管理”的原则,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完善公共服务机制,大力扶持版权产业发展。继续完善版权法律制度建设,结合版权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实际,修改颁布《作品自愿登记管理办法》、《著作权质押合同登记办法》,制定出台《合同登记备案办法》等相关规章和政策,为版权保护和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在《泰晤士报》发文阐述中国政府原则立场
· 王岐山会见英国首相特使、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戴维斯
· 王岐山会见布莱尔和英首相特使、贸易与投资大臣
· 王岐山会见美国前防长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