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改变县域经济滞后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3月31日电(记者陈钢)记者从31日召开的陕西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陕西省委、省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切实改变县域经济滞后局面。

    陕西省县域经济近年来实现较快发展,但与全国平均水平和发达省区仍存在较大差距。2007年,陕西省县域生产总值为2642亿元,仅占全省经济总量的49.2%,比57%的全国平均水平低7.8个百分点,县均生产总值也只有全国平均值的55%。从农民人均纯收入、县域人均GDP、进入全国百强县的数量等指标来看,陕西与发达省份也有很大差距。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说,陕西88%的国土、64%的人口在县域,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陕西跨越发展的基础和实现经济保增长的迫切需要。陕西省将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以县域工业化为主导,以农村城镇化为载体,力争用5年时间,使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0%,每年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从而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陕西省今年已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了粮食单产提高、果业提质增效、畜牧业收入倍增等七大农民增收工程,着力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和效益。在加快县域工业化进程方面,陕西省决定规划建设100个县域工业园区,省财政已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以补助和贴息的方式,支持园区搞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提升农村城镇化水平方面,陕西省去年启动了百镇建设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省400个镇进行重点扶持。在此基础上,陕西省政府最近决定再拿出一部分资金,对除县城以外的100个重点建制镇加大扶持力度。

    陕西省最近制定下发了《加快县域工业化发展纲要》《加快县域城镇化发展纲要》等文件,并出台了财税、金融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壮大县域经济。

 
 
 相关链接
· 陕西省人才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学生创业导师
· 陕西检方通报:徐梗荣系心肌病由于外伤疲劳猝死
· 陕西省明确2009年粮食单产力争实现“5678”目标
· 陕西召开会议 研究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