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淮河流域防洪规划获批 防洪标准将达到百年一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4月1日电(记者 蔡敏)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同意《淮河流域防洪规划》。根据这个规划,到2015年,淮河中游淮北大堤防洪保护区和沿淮重要工矿城市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根据《规划》,通过认真组织实施这些工程,力争到2015年,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以上,中游淮北大堤防洪保护区和沿淮重要工矿城市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洪泽湖及下游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以上;跨省骨干支流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山东半岛主要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重要易涝洼地排涝标准达到3—5年一遇。到2025年,淮河全流域建成较为完善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

    发源于河南的淮河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流经河南、湖北、安徽、山东、江苏5省,全长约1000公里。宋代以前,淮河流域因富庶繁华而闻名,而公元12世纪发生的“黄河夺淮”留下淮河中游梗阻、洪泽湖阻水、入海通道不畅三大恶果,淮河因此成为中国灾害最频繁及最难治理的河流。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函:国务院关于淮河流域防洪规划的批复
· 郭瑞民:用科学发展观统筹淮河流域水资源集约利用
· 淮委水利专家提醒:淮河流域需防“旱涝急转”
· 干旱使淮河流域水污染加重 淮委要求污染源限排
· 水利部:淮河流域豫皖鲁三省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