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成立 着力破解"汉语难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李江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3日在北京语言大学揭牌成立,基地由国家汉办和北京语言大学共同领导,其建设目标是着力破解“汉语难学”的瓶颈问题。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表示,希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创新建设理念,克服文化差异和话语体系差异不同的困难,从跨文化的角度,在教师、教材和教学法三方面实现理念上的创新,在应用上和实用上有所突破。

    据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益提高,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增多。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呈现出主体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目标实用化等特点。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经在66个国家挂牌成立了226所孔子学院,125所已投入运营;每年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达上万人次。随着汉语热的不断升温,现有汉语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能适应海外需求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汉语难学”的瓶颈问题更加突出。

    据了解,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的目标就是在总结现有教材编写、教学法研究及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方法,以主攻“汉语难学”为目标,为适应新形势下海外汉语学习的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同要求、不同目的的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和市场优势,向国内外推广汉语速成教学模式和速成教学法,从理论和实践应用层面攻克“汉语难学”的瓶颈问题。

    基地将建设一支由国内外汉语教学专家和一线教师联合组成的研发队伍,并建设开放的模拟海外实景教学实验中心,构建起国内外教师开展海外环境下汉语教学实验和汉语教学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场所。此外,基地将按照“贴近外国人的习惯、贴近外国人的思维、贴近外国人的生活”的原则,总结、整合汉语速成教学现有成果,创新教学理念,创设适合海外不同教学环境、不同教学条件、不同教学对象和不同教学时间段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使学习者克服学习障碍,学得简单、学得容易、学得快,从理论到实践突破汉语难学的瓶颈。

 
 
 相关链接
· 关注教育:彭富春代表建议应该强化古代汉语教学
· 国家语委将首次推出汉语综合能力评价的国家标准
· 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30年见证国际化教育大发展
· 全球已建孔子学院249所 "汉语热"寻求可持续发展
· 汉语推广新一步:中国将帮海外培养本土汉语教师
· 第七次“汉语助教行”项目在英国伦敦拉开序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