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回暖 国内车市尚待全面复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3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百万创月度新高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张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产销量继上年3月越过100万辆后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汽协统计,3月份国产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54万辆和110.97万辆,环比增长35.59%和34.10%,同比分别增长5.55%和5.01%。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新华社记者说,3月历来是汽车产销旺季,加上政策效应,使国产汽车产销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由于去年3月产销基数较高,创出历史新高。因此,今年3月同比增长仅达5%。虽然增幅不高,但在当前形势下,这一增幅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是个积极的信号,并有着特别的意义。

    3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哈飞、比亚迪和江淮,分别销售21.22万辆、14.85万辆、14.53万辆、12.14万辆、11.01万辆、4.75万辆、3.64万辆、3.29万辆、3.21万辆和3.20万辆。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91.8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

    3月份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重庆长安、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和广州本田。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45.9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0%。

    3月份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汽、重庆长安、金杯股份、江铃、凯马和南汽,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23.30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69%。

新闻分析:国内车市回暖尚待全面复苏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张毅)在国家一系列扶持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下,消费者信心得到提升,国内车市止跌回稳,汽车销量逐月递增。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滑趋势,产销均实现小幅增长。

    有分析认为,一季度的汽车产销增长,主要是政策拉动,仅仅是数量的增长,销售收入和企业利润并未同步增长,离汽车市场全面复苏尚有很大的差距。

    汽车振兴规划效果初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表明,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3月份国产汽车生产109.54万辆,环比增长35.59%,同比增长5.55%;销售110.98万辆,环比增长34.10%,同比增长5.01%。产销量继上年3月越过100万辆后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3月,汽车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增幅明显放缓,产销增长仅为5.2%和6.7%,为10年来增幅最少的一年。汽车工业运行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振兴规划率先出台,说明了汽车产业的重要地位和国家对汽车产业的空前重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新华社记者,《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两个多月以来,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初步显现。从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

    一季度属于结构性增长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长属于结构性、季节性增长,主要是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而3月份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

    朱一平分析说,从一季度情况来看,一是商用车不如乘用车。由于国家对商用车的政策力度明显不如乘用车,今年一季度除货车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二是政策受惠以外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中高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下降较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乘用车及汽车总量的增长。三是汽车出口明显下降。受国外汽车市场不景气影响,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仅为6万多辆,同比下降了62%。这对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产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四是许多汽车厂家增产不增收,虽然销量小幅增长,但销售收入和利润并未同步增长,甚至出现下降。

    当务之急是落实振兴规划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虽然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实现小幅增长,但还不能盲目乐观。要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又快又好发展,当务之急是抓紧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目前实施并奏效的政策,只有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一项,汽车下乡刚刚开始,对货车销售还没有形成有效拉动。随着清理取消各地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等各项政策的逐步到位,将进一步扩大国内汽车消费。

    董扬对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

    董扬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距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潜在市场巨大。今后15至2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基本态势,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改变。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份汽车市场产销出现大幅增长
· 新闻分析:中美汽车市场不能以单月新车销量相比
· 拉萨节日汽车市场活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