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宣部文化部推广台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州4月10日电(记者 李亚彪)中宣部、文化部在浙江省台州市召开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台州市实施“三个三”文化计划、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实地考察了台州市农村、社区、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和活动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台州市以基层文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建设农村、社区、企业“三类文化俱乐部”、举办“农民文化节”“邻居节”“企业文化节”等三个文化节、建立“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共建机制、公益性文化项目政府采购制度、文化设施建设以奖代补机制等三项文化制度,形成了相对比较完整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较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吉林省、甘肃省、江西省、河北省、重庆市、山东诸城市也在会上交流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基本途径,是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源源不断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快乐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是衡量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对于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当前要认真总结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经验,坚持把形成长效机制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加强阵地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开展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把建设一支稳定的基层文化队伍作为工作的基本依托。按照“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要求,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努力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

    会议强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基层,成效也体现在基层。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要以政府为主导,加大投入,鼓励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建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要拓宽渠道,丰富内容,加强规划,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改善并提高基层文化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基层文化设施的作用。要从实际出发,统筹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形成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局面。

 
 
 相关链接
· 财政部等通知明确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
· 专家:西藏经济发展促进藏族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
· “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