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枯水期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51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4月13日电(记者 江时强 吴植)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3日结束对长江中下游枯水期的补水进程,去冬今春以来,累计为下游补水51亿立方米,为沿江各省市及航运用水提供了有效保障。

    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梯级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补水调度从去年12月19日正式开始,共补水101天,期间10多天时间,因三峡入库流量加大而补水中断,日均为下游补水量约648立方米,平均增加下游葛洲坝三江航道水深0.4米,使得长江宜昌段航道水位始终在39米左右,较好满足了长江航运部门的需求。

    这位负责人说,整个补水调度期间,三峡电站发电保持平稳状态,补水量发电约12亿千瓦时,日均有8台70万千瓦机组发电,平均出力在520万千瓦左右,符合国家电网的运行要求。

    按照三峡工程目前的调度规则,在枯水期长江中下游航深不够,以及三峡入库流量小于出库流量之时,三峡工程实施补水调度。4月13日,三峡入库流量约80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约5700立方米/秒,本年度补水正式宣告结束。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为防止库区发生地质灾害,三峡水库每天水位降幅控制在0.6米左右。

    三峡水库去年11月初首次完成试验性蓄水,共蓄积水量193亿立方米,三峡坝前水位达到172米高程,为下游补水能力大增。此前,三峡工程已在两个枯水期实施了补水调度,但最大补水量没超过25亿立方米。本届枯水期,长江中下游通航一直保持正常状态,沿江城乡用水得到较好保证,长江入海口咸潮也未对上海用水构成影响。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外迁移民工作座谈会2月28日至3月1日召开
· 三峡工程今年完成设计建设任务 综合效益开始显现
· 三峡工程继续为长江中下游补水 水位已下降9米多
· 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增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 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后续工作规划将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