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白银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村 大病及时救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15日电(郭刚、王志恒)“小病不出乡村,大病及时救助”,偏远地区农民群众盼望已久的这个“看病梦想”,日前在甘肃省白银市已基本得到实现。

    记者14日从当地卫生局了解到,为改善当地农村卫生基础设施,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总投资1.55亿元用于68所乡镇卫生院和733个村卫生所建设的系列工程,目前已基本建成。

    14日下午,记者在白银市白银区水川中心卫生院采访时看到,一 座崭新的医务综合办公楼已经建好投入使用,不时有当地农民前来挂号就诊。

    水川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万海告诉记者,利用国债项目建成的这座卫生院,不仅配备了半自动生化分析仪、200毫安的X光机、B超机、洗胃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而且有包括9名医生在内的18名专业医务人员来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基本能够解决水川镇13个村2万6千多名农民群众的看病问题。

    李万海说,在新的卫生院建成以前,水川中心卫生院只能算是一个卫生所,原来只有7、8个医务人员和几间平房,凭借听诊器、体温计和血压计这“老三件”来给当地农民抓抓药或看看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

    “现在好了,随着国家和政府对我们农村公共卫生事业投入的不断加大,我们这个占地近30亩的中心卫生院,可以基本满足全镇农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康复治疗。小病不出乡村,大病及时救助在我们这里已经变成了现实。”李万海高兴地告诉记者。

    75岁的魏其香老人因口腔溃疡正在水川中心卫生院住院、接受治疗,她告诉记者,以前看病卫生院条件很差,家人都要带她跑到20多公里以外的城里去就医。现在卫生院条件好了,她自己在家门口就能住院治疗了。

    记者了解到,白银市新建成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不仅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农村的卫生基础设施,而且还配备了基本完备的医疗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让农民群众“足不出乡村”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

 
 
 相关链接
· 陆浩: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 确保藏区稳定发展
· 甘肃对引大灌区进行综合开发
· 甘肃2009年将加强社保、救灾扶贫等三类资金监管
· 澳门红十字会援建甘肃省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面启动
· 2009年第一季度甘肃省企业用工情况未出现大波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