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质检组要求将三峡工程一流质量保持到最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4月18日电(记者 江时强、吴植)4月13日至17日,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对三峡工程进行了第20次质量检查。三峡工程建设已进入最终阶段,专家组要求,永不动摇,永不松懈,把工程建设的一流质量保持到最后。

    专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在反馈检查意见时说,2008年,三峡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右岸电站全部机组提前投产,泄洪坝段表孔、排漂孔、冲沙闸消能防冲建筑完成,地下厂房和升船机复建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工程形象面貌和控制目标全部如期达到。三峡机组制造、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好,达到超要求的“优质工程”水平。右岸机组质量总体上优于左岸机组。三峡工程实施试验性蓄水,并取得全面成功,为今年的蓄水运行、正常蓄水验收以及今后转入正常蓄水运行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认为,2008年,中国三峡总公司和参建各方坚持并强化各项管理制度,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使工程质量严格在控。土建、金结、机电安装各项工程质量保持优良,未出现质量事故或重大缺陷,也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潘家铮要求,要继续抓紧质量管理,将三峡工程一流质量保持到最后。使工程质量、运行管理、防洪供水、通航发电、生态环境、移民致富等全面做到科学合理、无疵可求,让三峡工程成为实实在在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工程。

    谭靖夷院士在发言中说,三峡枢纽各挡水建筑物已经具备在175米水位下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条件。三峡地下电站厂房施工进展令人满意,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工程质量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现场施工井然有序,新技术、新工艺得以积极推广。他建议有关各方认真落实“全面、全员、全过程”管理,切实做到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任何隐患,用精细化管理创造一流工程。

    专家组是在通过实地检查,听取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各方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并与相关项目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分专业分小组座谈后作出评价意见的。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专家组对三峡工程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期望,所有参建单位要认真整改,举一反三,找出差距,堵塞漏洞,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永不松懈、永不动摇,将一流的质量保持到最后。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枯水期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51亿立方米
· 三峡办副主任卢纯解读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
· 三峡工程完成动态投资1815亿元 将展开后续工作
· 三峡工程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座环19日上午交付安装
· 三峡工程外迁移民工作座谈会2月28日至3月1日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