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沪高铁开工一周年:瞄准世界一流 决战攻坚之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齐中熙、严佐魁)4月16日下午3时许,京沪高速铁路一标段广阳制梁场附近,一榀900吨箱梁正稳稳地吊装到桥墩上。京沪高铁一标段由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公司与专业联合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和中国铁建十九局共同承建。截至4月上旬,一标段累计完成投资51.5亿元,占合同总价的31.1%。

    京沪高速铁路自2008年4月18日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铁路建设首战告捷,攻坚之战全面展开,形势十分喜人。

    4月8日,工人在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站台层施工。近日,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即从地铁站厅、地下候车厅开始向地面站台层全面建设。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枢纽工程计划2009年底初步建成,2010年世博会期间投入使用。新华社发

    攻坚之年,技术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介绍,开工一年来,京沪高铁工程进展顺利,实现首战必胜、首战全胜。

    目前,全线上场人员达13.6万人,到场机械设备2.5万台(套),开工里程达1308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9%;永久性征地完成56065亩;完成投资668亿元;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黄河特大桥、淮河特大桥等一大批重点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

    2009年,京沪高铁工程迅速转入攻坚年之战。计划2009年上半年完成全线路基施工,年内完成全部桥梁下部工程,98%制梁工程、90%以上架梁施工,50%的站房建设,贯通全线所有隧道,开始铺设无砟轨道,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实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钢梁架设主跨合龙,加快推进黄河大桥、淮河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土建投资500亿元。

    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已经开展了44项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其中桥梁桩基试验、路基CFG桩复合地基试验和桥梁桩基后注浆试验,已取得成果并在全线推广应用。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组织了多项科研攻关,研发了高强度、高韧性、焊接性能良好的新钢种,采用了整体刚度大、稳定性好的三片主桁结构和正交异性整体钢桥面,研发了支承反力18000吨的球形桥梁支座和1000毫米钢轨伸缩调节器及梁端伸缩装置,保证了特大跨度桥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桥梁建设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

    4月9日,中铁一局桥梁公司的工人们在拼装钢桁梁。由中铁一局集团公司承建的京沪高速铁路济南黄河大桥自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工程先后在水中大型钻孔施工平台、超大钢板桩围堰设计与施工、钢梁架设施工等十余项自主创新施工技术取得新成果,大桥建设已全面转入现浇梁和钢梁架设上部施工阶段。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始终坚持安全、质量、工期、投资、环保和技术创新“六位一体”控制,充分发挥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实施以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为内容的现场标准化管理。先后制定完善了20多个行政管理制度、30多个建设管理办法,10多个施工细则和70多个作业指导书,全面规范了现场管理。

    大力推行“架子队”管理模式,强力推进劳务用工规范管理,强力推行绩效管理,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逐层逐项分解落实到基层,量化工作内容,明确评价标准,强化检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以岗位工作的全面落实确保总体建设目标的实现。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进一步优化梁场、无砟轨道轨枕板场布局和桥路设置,最大限度节约土地;大力推广尾砂、灰渣等工业废弃物再利用等新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节约了大量地材。优化全线涵洞设置和设计,减少了对农田的分割。

    在全线梁场和轨道板场建设中,采取复耕土剥离存放,确保耕地复垦;进一步优化了长江、黄河、淮河、阳澄湖等敏感水体及蚌埠龙子湖等风景名胜区的保护方案,绕避了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加强沿线城市区域施工噪声、扬尘控制和施工固体废弃物管理,大力推行文明施工,建设环境友好型工程。

    3月25日,利用浮桥辅助施工的京沪高铁淮河特大桥主桥部分正加紧施工。入春以来,京沪高铁淮河特大桥主桥建设提速,4座跨河桥墩已矗立水上,2座边墩的浇筑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为不影响淮河航道的正常通行,施工方从淮河南北两端建浮桥同时相对施工。新华社发(张建平 摄)

    拉动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据京沪高铁公司介绍,京沪高铁全线每天消耗钢筋1万吨,水泥3.5万吨,混凝土11万立方米。从使用机械设备和拉动工业生产角度来看,目前已到场机械设备25229台(套),除一部分是原来各单位固有的外,有相当一批是新购置的新设备,其中每一套制运梁机械设备都在四五千万元,全线有48个制梁厂,其需求量对拉动机械设备制造业可想而知。

    全线预测钢材总使用量500万吨,水泥总使用量2700万吨。全线预测总使用石料(碎石、片石)5500万方,砂3300万方,这些地材基本上在当地就近购买,既扩大了社会劳动力的使用,又增加了沿线地方的收入,为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直接贡献。

    据测算,京沪高速铁路所需地材价值50亿元左右。铁路与相关产业投资比例为1:10,不仅可以带动沿线地方建材、农副产品和日用品的消费,而且拉动与高速铁路建设相配套的机械、电子、通信、信息、环保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3月27日,中铁18局第五工程公司的架桥设备在京沪高速铁路河北沧州段铺设桥梁。从3月26日开始,京沪高铁沧州段开始铺设桥梁。沧州段全长137.8公里。新华社发(傅新春 摄)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京沪高速铁路连接环渤海经济带和沪、宁、杭长三角经济带,不仅使京沪通道的运输能力得到根本缓解,而且对完善路网布局,推动国内铁路科技创新,早日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促进东部地区更加繁荣,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尤其对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拉动经济增长,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全体参建人员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程实践,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又好又快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把这项世纪性工程、世界性工程建成世界一流高速铁路,创造世界铁路建设的新奇迹。

    时速350公里新一代动车组2011年将用于京沪高铁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齐中熙)铁道部组织北京铁路局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16日签署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达到392亿元。这些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在2011年用于京沪高铁,并将创造持续时速350公里的商业运营世界之最。

    据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试验时速将超过400公里,届时将成为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可以满足长距离、大运量、高密度、旅行时间短等运输需求。

    勇攀技术高峰—京沪高铁技术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齐中熙)44项高速铁路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9项高速铁路桥梁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全部应用;

    20多项行政管理制度、30多个建设管理办法,10多条施工细则和70多本作业指导书全面规范现场管理……

    170多万项质量检验合格率100%,桥梁桩基11万余根、路基CFG桩基4万余根全部合格达标……

    京沪高速铁路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以来,在技术创新、标准化管理、工程质量及节地环保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一标段工程进展顺利 完成投资51.5亿元
· 京沪高铁黄河大桥自主创新取得新成果
·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
· 京沪高铁沧州段开始铺设桥梁
· 京沪高铁淮河特大桥主桥加紧施工
· 我国大飞机项目公开征询|京沪高铁采用新动车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