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日本公布世博会参展方案 中国人为其取“爱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记者 吴宇)日本20日在此间公布了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的日本馆展示方案,一个由中国人取的名字被最终确定为日本馆“爱称”。

    据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总代表塚本弘介绍,日本馆的“爱称”为“紫蚕岛”,这不仅因为日本馆的建筑外观呈淡淡的紫色,弧形穹顶造型犹如一个巨大的蚕茧,还因为蚕有长寿的寓意,从蚕茧中抽取蚕丝、织成丝绢的工艺正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是中日之间“紧密联接”的象征。

    为了让日本馆拥有一个“朗朗上口、令人亲切”的名字,今年3月,日本向日中两国民众公开征集日本馆“爱称”。短短一个月,就收到了3588个应征作品,96%来自中国,“紫蚕岛”即为其中之一。

    “这显示出中国民众对日本馆的厚爱和期待。相信有了‘爱称’,日本馆在中国会更有人气。不过,所提名称中选的人士要求不公开个人信息。” 塚本弘说。

    据日本馆展示总监若松浩文介绍,日本馆展示方案的核心信息是“联接起来,为了和美的未来”,即人类面对共同面临的环境等诸多课题,不仅需要研发运用高新科技,还必须重视“心灵的联接”,即对地球和人类的关爱。

    据了解,日本馆主题将由一个拯救朱鹮的故事得到演绎和展示,而朱鹮也是日本馆的友好使者。由于环境污染等问题,作为珍禽的朱鹮曾一度在日本灭绝,后经中日两国共同努力,朱鹮得以重归日本蓝天。

    日本馆还将讲述中日两国在古代的文化交流及其结出的硕果,遣唐使、鉴真大师等历史故事都会成为展示内容。

    此外,日本馆中设立了小剧院,在日本传统的木结构舞台上,将上演一出出主题歌舞和音乐剧。若松浩文说,将真人现场表演作为展示手段,在日本的海外参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显示出日本对上海世博会的高度重视。

    日本馆占地6000平方米,总预算130亿日元(约合1.33亿美元),已于2月底动工兴建。这不仅是上海世博会规模最大的外国自建馆,也是日本参展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外展馆。

 
 
 相关链接
· 世博会中国馆建筑主体挂上第一抹“中国红”
· 参展上海世博会的众多临时性场馆建设渐入高潮
· 港中旅集团启动上海世博会香港区门票销售工作
· 上海市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迎接世博会到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