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建成全国"打拐"DNA数据库 查找被拐卖儿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张景勇)记者29日从公安部获悉,为回应群众要求,快速、高效地查找被拐卖儿童,公安部已建成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用信息成果和高科技手段查找被拐卖儿童。

    公安部要求全国的派出所、刑警队等一线公安机关,对群众报告儿童失踪、被拐卖的,都必须立即立案,组织查找和侦查调查工作;同时,要做好采血工作,为查找儿童打基础。公安部要求对五类人员必须采集血样进行DNA检验,并将数据录入全国数据库,这五类人员包括,已经确认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

    为方便群众,公安部要求采血工作遵循就近原则,儿童失踪地、居住地、发现地公安机关必须及时接待群众采血。在报案、查找、侦查调查和采血、检验、比对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向群众收取费用。

    DNA检验技术具有个体识别率高、亲缘关系认定准确的特点,是确认被拐卖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刑侦局将与民间打拐志愿者建长效合作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