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市将对51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7日电(记者 徐旭忠)2009年,重庆市将在51家企业中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以此促进节能减排。这是7日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

    清洁生产审核是对企业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和诊断,找出能耗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筛选并实施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过程。清洁生产审核是促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必要方式。

    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智奎介绍,自2005年开始,重庆市在全市企业中推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08年,重庆市共有化工、建材行业的55家企业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共推行各种清洁生产方案1000多项。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方案,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自实施清洁生产后,55家企业每年共计减排COD(化学需氧量)1500多吨,减排二氧化硫2700多吨,节水8500多万吨,节电5500多万度。

    张智奎说,2009年,重庆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结合全市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需要,确定了以化工、火电等重污染行业和重点流域,在51家企业中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必须在名单公布后1个月内向公众公示产污排污状况,制定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并委托具有清洁生产审核资质的单位承担审核工作,形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制定清洁生产方案并推进实施,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按照要求,51家企业必须在2010年1月30日前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对于没有按照规定公布产污排污状况、没有按时完成清洁生产强制审核的企业,环保部门将进行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

 
 
 相关链接
· 中华环保基金会拨445万元支持山西环保公益事业
· 环保展风尚--人口计生委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 山西召开会议部署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
· 浙江省召开会议要求继续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
· 上海市副市长对09年环保专项行动提出三方面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