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遭受严重冬春连旱 农作物受旱面积10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5月8日电(记者晏国政)记者从8日下午召开的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工作紧急会议上了解到,受降水严重偏少影响,该省自去年10月份以来遭受了严重的冬春连旱,当日山西省政府部署了多项应对措施。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副厅长裴群在会议上通报说,据水文资料统计,今年1到4月份该省平均降水量为33.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7.4毫米,偏少34%。其中4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仅9.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6.3毫米,偏少63%。再加上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该省土壤失墒加剧。

    裴群说,根据5月1日测墒资料分析,这个省除长治市个别县土壤含水量高于15%,处于轻到中度干旱外,其余各市10到60厘米平均土壤含水量为3%到14%,处于严重受旱状态。全省有三分之一的墒情测站10到60厘米平均土壤含水量不足10%,接近于干土层。

    据通报,截至5月8日,山西省受旱面积达3100万亩,其中农作物受旱面积1000万亩,严重受旱面积518万亩,春播地缺墒面积2100万亩。因旱影响播种面积1004万亩,影响出苗面积221万亩。干旱涉及全省范围,尤其是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四市春播地缺墒面积均大于250万亩,除已浇过的水地外,其余耕地全部受旱。旱情同时造成山西95万人、1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面对持续旱情,山西省高度重视,召开多次会议,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抗旱。今年以来,该省及时下达抗旱资金3300万元,各市财政筹措抗旱资金2800万元,群众自筹抗旱资金1.2亿元。据统计,全省目前投入抗旱人数83万人,投入各类抗旱设施5.7万眼处,完成春浇面积1081万亩、1255万亩次,缓解临时吃水困难人口70万人次、大牲畜11万头次。

    针对当前严重旱情,山西省省长王君作出指示。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在紧急会议上部署说,下一阶段,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加强人工增雨工作力度,尤其要重点加强太原、吕梁、大同等山西中北部严重干旱地区人工增雨作业。农、林、水三大部门要把当前的工作重点放在防灾抗旱上,要高度重视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此外,在抗旱的同时,要做好防汛的准备,特别是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的防洪安全。

 
 
 相关链接
· 山西受旱面积达2689万亩 95万人临时性吃水困难
· 山西农业旱情严重 农业部派工作组督导抗旱工作
· 山西各部门协同作战使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 山西中部旱情有所缓和 南部大部分地区旱情解除
· 山东湖北甘肃山西等受旱地区多种措施抗旱保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