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长:以爱与责任扎扎实实推进阳光体育运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14日电(记者许剑铭、茆琛)教育部部长周济14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上提出,要大力推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开展群众性校园体育活动,以新的高度,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抓好学校体育工作,要以爱与责任,扎扎实实推进阳光体育运动。

    据介绍,自实施阳光体育运动以来,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改善。2008年,全国近9万所学校的测试结果表明,及格及以上标准的学生达到了85.94%,总体情况好于2007年。根据共青团中央有关机构对15所学校的调查结果,有93.56%的学生感觉现在的长跑能力比以前进步明显;对冬季长跑活动带来的益处,有91.95%的学生认为能够强健体魄,84.32%的学生认为能培养意志力,72%的学生认为能缓解压力。

    周济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刻认识到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针对性,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坚持健康第一,不挤占体育课等教学时间,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断把学校体育工作推向前进;要充分调动学生、教师和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和爱好,努力开发丰富多彩,新颖多样的体育活动形式,吸引广大青少年普遍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同时,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为学校体育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主动争取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体育的投入和支持。

    周济指出,要积极探索体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体育考试评价制度,将体育科目测试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录取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体育考试的积极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 教育部:第二届"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活动揭晓
· 国家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 教育部、国家民委召开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会
· 教育部就第五届全国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活动发声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