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年底加高至设计高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记者魏梦佳、田建军)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其混凝土坝及土石坝将全部加高至176.6米设计高程。

    作为南水北调标志性工程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于2005年开工建设,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坝加高工程,计划通过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抬高水位,增加库容,使水库蓄水具备向北方供水条件。

    据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大坝需加高的54个混凝土坝段已有53个加高至176.6米。左岸土石坝填筑高程已达170米以上。记者在大坝坝顶看到,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最后一个混凝土坝段的模板安装、门槽处理,以及坝顶门机轨道安装等工作。据了解,6月20日汛期之前,丹江口大坝的混凝土坝段坝顶将全线贯通。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汉江中游的湖北省丹江口市,大坝总长3442米。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体规划,丹江口水库大坝从162米加高至176.6米,正常蓄水位将从157米提高至170米,库容从174.5亿立方米增加到290.5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年均可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省市调水95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相关链接
· 丹江口水库外迁试点搬迁移民在安置地开始建房
· 中线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浇筑全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