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10所科研机构助力青海湖生态科研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30日电(记者钱荣)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中国科学院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基地日前在青海湖鸟岛景区正式挂牌。目前,中科院已有10所科研机构参与青海湖的科研与保护工作。

    中国科学院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基地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病毒所、遥感所和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联合组建,目的在于加大青海湖景区生态保护科研力度,实现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科研、旅游、社区共管”四位一体发展目标,创建院地合作新型模式。

    目前,中科院已有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动物所、病毒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遥感所、湖泊所、寒旱所、技术与物理研究所、地球与环境研究所以及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10所科研机构参与青海湖的科学研究和保护。

    据了解,借助中科院科技和人力资源优势,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已开展了青海湖科研基础数据平台、青海湖夏候鸟生态习性与评价监测、湖区植被样地调查、生物标本数字化整理与整合、“迁徙的鸟”科普项目、青海湖鸟类迁徙跟踪研究、普氏原羚种群栖息地调查研究、青海湖湖泊调查研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提升了青海湖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科研管理水平。今年,双方还将在对青海湖保护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遥感信息、鸟类与禽流感病原生态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

    被誉为“中国最美湖泊之首”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青海湖及环湖地区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鸟类种类已由1989年的164种,增加到目前的191种,每年在此栖息鸟类的总体数量在15万只以上。  

 
 
 相关链接
· 青海在环青海湖地区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零加成试点
· 我国海拔最高的风力发电试验场在青海湖畔建成
· 奥运圣火在青海湖传递:“圣湖”碧水连“祥云”
· 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
· 科学家预测: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水位将持续回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