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产万吨级电力机车“渐入佳境” 运行状态优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17日电(记者苏晓洲)通过发展万吨重载列车提高战略物资运输能力,是我国近年来铁路建设的重点之一。记者日前从中国南车相关企业了解到,国产万吨乃至2万吨级重载列车已经批量采用自主化程度很高的大功率国产电力机车牵引。这些国产铁路“大力神”运行状态优良,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非常显著。

    据悉,连接“包头市-呼和浩特-大同市”的“大包”线全长451.6公里,是我国煤炭运输的关键通道之一。为了改变“大包”线运力紧张的局面,这条铁路前期实施了设计时速120公里的电气化改造,并于5月26日开通运行。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专家告诉记者,在“大包”线上,15台世界最大功率的国产“和谐1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单机车头能牵引万吨列车,“双机重联”具备牵引2万吨重载列车的能力,承担了2/3以上的运输量。这些铁路“大力神”,将“大包”线运量提高了约30%,还使“大包”线柴油用量大幅减少,呼和浩特铁路局油罐车占用量下降,运输能力得到释放。

    有关专家指出,在“大包”线、“大秦”线等铁路上运行的国产万吨及以上重载运输电力机车,将电气化铁路运输成本低、载重量大、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充分体现了出来。到6月底,“大包线”投运的“和谐1型”机车还会增加,单机牵引万吨列车将成为“常态”运输方式。

 
 
 相关链接
· 石武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段首孔箱梁16日在武汉架设
· 河南铁路项目建设"提速" 郑西客专铺轨超300公里
· 7月1日起乌鲁木齐至北京等方向列车运行时间压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