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开展行动取缔违规违法外派劳务企业和中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朱立毅 雷敏)商务部等7部门18日召开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专项行动,依法取缔违规违法企业和中介,使外派劳务人员和外派劳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据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介绍,近年来,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快速发展,总体情况良好,截至2009年5月末,我国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77万人次,目前在外74.5万人。但也存在非法外派活动屡禁不止、外派企业经营水平不高的情况,导致境外劳务纠纷事件频发。

    据了解,我国从6月10日至8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监察部、交通运输部、国资委和工商总局制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方案。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18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商务部门严格执行对外劳务合作管理规定,加强对外派劳务企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的外派企业,对严重违规且影响恶劣的,不符合对外劳务合作资格条件的,依法撤销经营资格。同时,他还要求各地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外派劳务人员出境务工的适应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他说,此次专项行动将依法取缔违规违法企业和中介,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清理和淘汰一批违规的外派劳务和中介企业,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得到基本好转,外派劳务人员和外派劳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据介绍,对外劳务合作涉及政府、企业、劳务人员等多个层面,以及出入境、领事保护、权益保障、市场秩序、应急处置等诸多环节。在当天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相关部门均表示将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清理整顿工作。

 
 
 相关链接
· 商务部提醒:外派企业应审慎向阿联酋派遣劳务
· 商务部要求加强防范外派劳务风险 审慎开展业务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外派劳务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解读《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管理暂行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