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洁篪与加拿大外长坎农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渥太华6月22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加拿大外长坎农22日在渥太华举行了会谈。

    杨洁篪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中加两国各领域的磋商与交往频繁,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加关系出现的改善与发展势头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杨洁篪指出,中加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虽然中加两国国情不同,但双方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而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只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加关系就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杨洁篪表示,明年将迎来中加建交40周年。中加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加关系,愿与加方共同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一是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充分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两国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二是加强高层交往以及各领域的磋商,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三是深化在经贸、资源能源、科技、环保等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把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共同抵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四是扩大两国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以及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五是深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联合国改革、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上的合作,共同为促进全球经济早日复苏、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坎农说,近来加中双方在卫生、反恐、气候变化、司法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磋商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杨外长此次访加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坎农表示,加拿大政府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和发展坦率、友好、面向未来的全面关系。加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往,深化经贸关系,促进两国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坎农重申加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相关链接
·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加拿大外长坎农举行会谈
· 杨洁篪会见加拿大参议长金塞拉
·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加拿大参议长金塞拉
· 中国外长杨洁篪抵达加拿大访问
· 杨洁篪与阿富汗外长兰金·达德法尔·斯潘塔会谈
· 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访的泰国外长甲西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