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朔州大部、大同和忻州西部出现50年一遇大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7月7日电(记者 南婷)记者6日从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山西省朔州大部、大同和忻州西部出现了近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山西省各地正在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抗旱工作。

    据农情部门统计,截至7月3日,山西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47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302万亩。北部地区旱情尤其严重,大同、朔州和忻州3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209万亩,严重受旱面积890万亩。

    “朔州大部、大同和忻州西部出现了近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山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王高勇说。

    王高勇说,受干旱影响,全省春播田有157万亩无法下种,有112万亩春播作物因旱无法出苗,有154万亩春播作物因旱严重缺苗断垄。近期全省各地出现农作物点片死苗现象,面积达120多万亩。

    据介绍,山西省中北部地区从2008年11月份以来8个多月持续干旱,土壤严重缺墒;全省11个地市的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到干旱的影响,而且近日高温少雨,旱情迅速扩大;不少地区水源紧张,即使浇灌的农田也由于温度高、空气干燥,地表水分蒸发快,作物蒸腾作用加剧,土壤墒情难以持久。

    据悉,大同市及时派出工作组,组织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朔州市启动了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并从市长预备金中列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调运小日期作物种子、农机具补贴、维修水利设施等。

 
 
 相关链接
· 河南夏粮连续丰收:科学发展催生大旱之后丰收年
· 河南大旱之年力夺丰收 气象部门多举措服务麦收
· 在历史罕见大旱考验面前—有关部门迎战旱魔纪实
· 陕西省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搞好抗大旱保春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