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商总局:今年以来工商系统共查传销案件1012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上半年工商系统共查处制售假劣商品案件4.17万件。新华社 发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今年以来,工商系统通过强化打击力度,打击传销效果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全系统共查处传销案件1012件,取缔传销窝点1.18万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17.26万人次。这是记者在兰州举行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全国工商机关2008年共查处传销案件2500多件,捣毁取缔传销窝点近2万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40万多人次,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167件、941人。

    据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介绍,今年工商总局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的意见,推广运用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推动南方9省区建立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合作机制,江苏、山东、河南、安徽4省的12个市构建了毗邻地(市)区域协作机制,同时各地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了一批传销大要案件。

    周伯华表示,下半年,工商系统将充分利用刑法增设的组织领导传销罪,进一步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一批传销大要案件;对查处的传销案件涉案人员,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红盾护农”行动半年来共为农民挽回损失6371万元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通过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共查处农资违法案件6977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371万元,保障了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记者在兰州举行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工商系统“打”“促”并举,积极促进农村改革发展。除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外,还积极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累计核准注册地理标志560件、农产品商标64万件;大力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制定推广了合同示范文本108份;积极引导企业到农村建基地、办工厂。

    全国各级工商机关在2008年“红盾护农”行动中,共查处农资违法案件4.01万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9936.06万元。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下半年,工商系统将继续服务好农村改革发展,继续深入开展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系列活动,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龙头企业发展,努力为农村产业化发展服务。

上半年全国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17万件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17万件,案值15.67亿元。这是记者在兰州举行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去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约4万件。

    据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介绍,今年以来,工商总局加强了反垄断执法配套规章制度建设,反垄断执法工作迈出新步伐。各地开展了反限制竞争执法工作,查处了一批公用企业滥用垄断地位强制交易、强制服务等案件。此外,工商系统继续运用行政建议和行政告诫等方式,制止和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打击“傍名牌”执法行动深入开展。

    周伯华表示,下半年,工商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以重点案件为突破口,依法组织查处垄断案件,查处公用企业和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限制竞争行为,以及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打击“傍名牌”执法行动。

上半年工商系统共查处制售假劣商品案件4.17万件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坚持以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为重点,消费维权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系统共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案件4.17万件,案值3.92亿元。这是记者在兰州举行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2008年,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案件12.89万件,案值15.53亿元。

    此外,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查处无照经营案件21.67万件,违法广告案件1.49万件,商标违法案件1.55万件。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下半年,工商系统将继续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切实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同时,继续开展各项专项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

我国内外资企业已近1000万户 个体户超过3000万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今年上半年,工商系统新登记内资企业(含私营企业)66.71万户,外资企业1.83万户,个体工商户315.99万户。截至6月底,我国实有内资企业(含私营企业)953.74万户,外资企业42.11万户,个体工商户3016.04万户。

    这是记者在兰州举行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截至2008年底,全国实有内资企业(含私营企业)927.96万户,外资企业43.49万户,个体工商户2917.33万户。

    据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介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今年以来,工商系统制定实施了在企业年检中帮扶企业、开展股权出资出质登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

    周伯华表示,下半年,工商系统将继续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积极开展股权质押,实行股权出资及债权转股权,支持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公安部联合部署"打击传销百日执法行动"
· 工商总局与文化部共商三大文化产业集团注册事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