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台办主任王毅:第5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12日电(记者 张勇 明星)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表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气氛和谐、成果显著。

    王毅指出,本届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表明论坛在海峡两岸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支持,在促进两岸关系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和积极作用;二是首次集中研讨了文化和教育课题,把握了两岸关系走向和时代脉搏,呼应了两岸民众加强文教交流的要求;三是代表性更为广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一个开放、包容和平等交流的论坛。大家的观点可能不太相同,但只要赞同两岸关系改善,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为两岸民众做些实事,我们就可以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讨论,真诚友善地沟通。今后,我们仍将热诚欢迎更多的台湾各界人士与我们共同探讨促进两岸交流的各种问题。

    王毅表示,论坛形成的“共同建议”是与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的结晶。“共同建议”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新形势下加强两岸文教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揭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文化和民族认同是凝聚两岸同胞共同意志的根基所在;提出了加强两岸文教交流的总体思路,为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新台阶描绘了蓝图,也为今后两岸协商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打下了基础;提出了两岸文教交流的具体合作项目和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展现了两岸文化教育大交流的广阔前景。相信这些建议一定会得到两岸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将逐步转化为实际的政策措施。论坛期间,大陆有关主管部门还分别宣布了多项促进两岸文教交流和进一步便利两岸人员往来的新举措。所有这些,都会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相关链接
· 王毅:两岸和平发展需要经济动力 也需要文化动力
· 台办主任王毅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在两岸关系上作用
· 王毅在美国与美国大华府地区的两岸侨胞举行座谈
· 台办主任王毅:希望两岸关系取得新的全面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